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最适合冬季吃的几种菜

2019-01-03 23:13:02来源:减肥ing

冬季菜

白萝卜

白萝卜在我国民间有“小人参”之美称,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反而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最佳食用方法:上半段靠近叶子的部分,味道较甜,辣味较少,且水分最多,应该生食,以做沙拉或凉拌为佳;中间部位,辛味及甜味程度相当,用来煮、蒸或熬炖最适合;最末端的一块,是纤维最多的地方,而且辛味极浓,适合炒或油炸。

最好搭配:冬季人们为抵御寒冷,往往吃肉较多,吃肉则易生痰,易上火,搭配凉性的萝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山楂

山楂是冬日的应季食材,又有药理作用,能开胃、消食、活血。山楂最突出的益处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因为山楂含黄酮类化合物,对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镇静有一定作用。

最佳食用方法:山楂生吃,有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减肥的人不妨试试。用山楂做汤或茶,适合胃口不好的人群。

最佳搭配:熬山楂汤或者用山楂搭配银耳,既能美容,又能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羊肉

寒冬腊月里正是吃羊肉的最佳季节。冬季,人体容易出现手足冰冷、气血循环不畅的情况。羊肉具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

最佳食用方法:羊肉最好还是炖着吃,因为炖制的羊肉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

最佳搭配:搭配山楂或绿豆可以去除膻味,搭配白萝卜、山药可补益脾肾、益胃平肝,搭配胡萝卜可补虚益气。

枸杞

一般冬季的养生原则应以益气助阳、滋阴补肾为主,而枸杞就是冬季进补的好选择。枸杞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对肝肾亏虚、腰膝酸痛、视力衰弱和糖尿病都有一定食疗效果。

最佳食用方法:冬季吃枸杞可以和各种粥品搭配。枸杞还有一种简便的吃法,就是早晚嚼食,这样对枸杞中营养成分的吸收更加充分。但嚼枸杞时要注意,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最佳。

最佳搭配:山药炖枸杞口味清爽,低脂、高养分,帮助新陈代谢还有美容效果,特别适合更年期女性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