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国外流行起一种新的煮饭方式,听说能让卡路里减半

2018-11-13 21:34:56来源:减肥ing

煮饭

米饭是全球很多饮食系统的支柱(mainstay),有些西方媒体还开玩笑说:多亏了有米饭和方便面来续命,大学生们才能存活下来。

但是,虽然这种用途多样的谷物既便宜又容易煮,但它有一个大问题:容易让你长胖。

事实上,一杯煮熟的米饭含有240大卡的淀粉卡路里,如果不及时燃烧掉,它们很快就会转化为脂肪。

不过,斯里兰卡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简单易行的烹饪方法,可以极大地削减米饭的卡路里,幅度可达50%,而且还能同时带来很多其他健康方面的大好处。

根据这项2015年的研究,你所需要做的仅仅是:等水煮开后,在加米之前先加入椰子油——加入的椰子油重量大约是你要煮的米的3%。

换句话说,也就是差不多一杯米饭配一茶匙椰子油。说这句话的是 Sudhair James,他是斯里兰卡化学院的一名化学系本科生,这个研究就是他和他的主管一起主导的。

他于2015年3月在美国化学学会全国会议暨博览会上发表了这个成果。

James对《华盛顿邮报》说:“那之后,我们让它在冰箱里冷却了12个小时。”

要吃的时候,你仅仅需要把它放进微波炉转一转,然后就能得到一碗蓬松的白米饭,这时的米饭对你来说就变得健康很多了。

很简单,对吧?不过这个简单的过程却牵扯着很多复杂的食品化学原理。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并不是所有的淀粉都是一样的。

淀粉有两个主要分类——一种是可消化的淀粉,我们的身体会迅速把它们分解为葡萄糖,其中没燃烧完的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另一种是抗性淀粉,它们不会在胃里分解为葡萄糖,所以他们含有的卡路里要低一些。

这种淀粉基本会在你的消化系统里一路保持原样,他们起到的作用更像是膳食纤维(dietary fibre),能够给肠胃带来一系列的好处。

虽然诸如土豆、米饭一类的淀粉性食物本来就含有很多抗性淀粉,但在一些烹调方式的作用下,很多抗性淀粉发生化学反应转变了,于是它们基本都变成了可消化的淀粉。

所以,如果你必须要吃米饭,又不想长胖的话,选对烹饪方式是很重要的。

研究者们之前还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事:与常见的蒸米饭相比,炒饭和肉烧饭通常含有更多的抗性淀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