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饮食减肥最常遇到的3个问题

2013-06-01 22:49:20来源:减肥ing

  日常饮食中,好的减肥食品有哪些标准?有没有“负能量食品”?

  是否造成肥胖,是否能够减肥,不是一种食物能够解决的,也不能怪罪在一种食物上。人每天吃进去的食物很多,每一种食物都有“能量”,也就是俗话说的“热量”或“卡路里”。它们加在一起,就是每日能量摄入的总量。如果“进口”的能量多,消耗的能量少,身体就会把富余的能量用肥肉的形式储藏起来,结果就是肥胖。

  所谓“负能量食品”,现在还没有发现。但可以这么说,有些食物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含能量又高,吃起来又很快,如果不小心多吃了,长胖的风险会比较大,比如甜面包、饼干、蛋糕之类;有些食物本身能量低,需要认真咀嚼,又不那么容易消化吸收,即便多吃一点,长胖的风险也比较小,比如海带、蘑菇、青菜之类。

  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最合理的(三餐)饮食减肥结构是怎么样的?时下流行的“过午不食”减肥法,即早餐和午餐随意吃,晚餐不吃的减肥法,对身体有没有潜在的危害?

  一般来说早餐需要吃好,晚餐可以少吃但也要量力而为。对于晚上需要加班工作的人来说,完全不吃晚餐很难支持晚上的工作,甚至可能造成过度饥饿之后的失控暴食。如果早饭质量差,中午吃快餐,晚上如果再不吃,肯定会营养不良,这也是不利于减肥的。所以,如果真的想过午不食,一定要早上吃得像别人的晚餐一样丰盛,午餐不油腻但数量正常,晚餐则只吃水果蔬菜,饿了补充一点酸奶或牛奶,其他可以不吃。

  减肥的时候怎样避免饥饿感?怎样避免特别不满足好像“被剥夺”的感觉?

  为了避免饥饿感,减肥时要特别注意选择高饱腹感的食物。主食要多用粗粮、豆类、薯类和其他含淀粉食物来代替白米白面。这样营养好,饱腹感强,而且有养生效果。比如说,在主食中加入燕麦片、莲子、红小豆、大麦、小米等多种杂粮,再加上核桃、花生、芝麻、红枣等美味水果干和坚果,一起做成八宝粥,在减肥的同时会让人产生幸福的感觉。多吃清爽的焯拌绿叶蔬菜,配合一些豆制品,会让人少吃油腻而胃里足够充实。不吃甜食不喝甜饮料,但能喝酸奶和豆浆,也让人觉得口味很满足……

  偶尔想吃浓味食物,只要食量不过分,也并不妨碍减肥,比如说,一个月吃一次小甜点,一个月吃两次火锅,一周吃一次红烧鱼,都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日常饮食习惯足够好,偶尔一次的浓味美食并不会明显影响减肥大业。如果聚会上吃多了一点,只需后面两天增加一两个小时的运动就好了。

  由于人们一生都要与肥胖作斗争,只有维持健康的减肥方法才能可持续进行,能够保持一生的苗条、漂亮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