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经常减肥,为何越来越胖?

2018-11-02 23:28:54来源:减肥ing

越减越肥

秋膘不知不觉长了起来。让人纳闷的是,经常减肥,为什么体重却莫名其妙地增加?甚至越来越“力不从心”,皮肤变差、偶尔冒出的痘痘好得越来越慢?医生提醒说,可能与新陈代谢变慢有关。

为何会变慢?又怎样根据体质来采取相应对策?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肾病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刘淑琦告诉你如何让新陈代谢快起来。

追根溯源:新陈代谢为何会变慢?

刘淑琦称,所谓新陈代谢里的“新”,指的是身体内新的东西,如新细胞、新的能量;“陈”是指旧的东西,衰老的细胞、体内的废物;“代”则是代替、替换的意思;“谢”则指把不要的东西排除。

造成新陈代谢变慢的原因通常有:久坐不动、睡眠不足、喜食肥甘厚味、饮食过于精细、喝水量少、喝酒过量、年龄增长等。办公室人士经常久坐不动,会使新陈代谢变得迟缓,还容易面临高血压、糖尿病的威胁。如果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会降低人体生理机能,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从而降低整体新陈代谢率。

同时,饮食太精细,缺乏维生素B、E、C、D,微量元素钾、锌和铁等,都会使人体的代谢变慢。饮水量不足,或用过量的饮料、酒来代替饮水,会给肝脏和胰脏带来负担,也会导致代谢变慢、脂肪堆积。

对症自查:我有“新陈代谢变慢”吗?

“一般来说,人过了25岁之后,新陈代谢的速度就会渐渐变慢,所以每个人都应该重视。”刘淑琦提醒,如果你的身体出现以下问题,就要注意调理了。

莫名发胖。有些原来身材苗条的人,到了某个年龄阶段,就开始发胖,这是为何?刘淑琦说,是因为人体的新陈代谢变慢了。吃同样的东西,新陈代谢水平高的人能够很快地消耗掉热量,而新陈代谢水平低的人,能量消耗慢,消耗不完的热量则变成了脂肪。

开始畏寒。新陈代谢变慢的表现之二是怕冷,因为新陈代谢慢的人,身体产生的热量较少,所以在相同气温下,会比新陈代谢快的人感觉到要冷些。

皮肤变差。原来细腻光滑的肌肤变得粗糙、黯淡无光,也是新陈代谢变慢的表现。只有人体新陈代谢处于较高水平,才能让皮肤角质层细胞及时脱落。而新陈代谢慢,角质会厚厚地堆积在皮肤表面,造成皮肤的老化。

辨清体质:对症调整以加速新陈代谢

“是气虚血虚,还是肝肾两虚,一般人较难准确分辨自己的体质。”刘淑琦建议,最好找中医师望闻问切后来下定义,充分了解自己的体质,再对症下药。以下是几种不同体质人群的特点,大家可以对照分辨:

脾虚湿盛型:平素喜欢吃甜食、喝冷饮、吃生冷和重口味食物,可致脾胃功能受困扰,易生湿气,造成水肿,出现新陈代谢差、精神萎靡不振、爱睡、便秘、女性白带分泌较多。建议少吃甜食、生冷和重口味食物。

阳气不足型:阳气不足时,表现为怕冷,四肢不温,爱喝热饮,腹部冷痛,便秘或便稀,小便清长。建议多食温补食物如羊肉、狗肉、韭菜、香菜、干姜、肉桂、大葱等。

气血虚弱型:当气血不足时,活动相对会变弱。这类人不想讲话、有气无力、有得坐就不会站、有得躺就不会坐。建议多食补血、补气食物,多补充钙、蛋白质、铁元素等。

肝气郁结型:压力大的人肝火会特别旺,也倾向暴饮暴食来舒缓压力,这样易造成肥胖,以及消化不良、偏头痛、肩颈紧。建议调节心态情绪,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控制食量。

肝肾两虚型:此类人群身材多属于“梨子型”(臀部比腰围宽),年龄偏大的女性、熬夜或夜班人群较倾向此种体质,月经不调、便秘,40岁以上女性更加明显。建议尽量保证睡眠充足,少食刺激辛辣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

付诸行动:给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加油”

“无论男女老少,促进新陈代谢对每个人而言,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贵在持之以恒。”刘淑琦表示,要从运动、作息、饮食等综合方面来进行调整。

首先,要坚持有氧运动。想要找回身体和精神的活力,无论在周末还是假期,都需要运动,如打球、游泳、做操、跑步、散步等适度的有氧运动,哪怕每天只锻炼20分钟,对于激活身体机能也大有好处。

其次,能不熬夜就别熬。经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的人,不仅老得快,新陈代谢变慢,健康也会严重受损。除了睡眠时间,还需要注意睡眠质量,在睡前洗个热水澡或喝杯热牛奶有助眠作用。

第三,多去户外晒晒太阳。尤其在秋冬季节,适当晒太阳,能有效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人忧郁的心情。不妨选择在早上或下午4时后,到户外有意识地晒半小时太阳。

第四,洗洗桑拿泡泡澡。泡澡是促进新陈代谢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利用高温反复入浴的方式,促进血管收缩、扩张,并刺激汗腺发汗。每次泡澡3分钟,休息5分钟再入浴,重复3次,能在不知不觉中消耗大量能量,效果相当于慢跑1000米。同时,泡澡还能促进皮肤更新,保持肌肤光滑。

第五,有意识地深呼吸。其目的是为了把新鲜氧气送进肺部,经由气体交换后,再把二氧化碳等排出体外,达到净化血液、促进代谢与循环的功效。

此外,洋葱、玉米、海带、大蒜、苹果、牛奶、甘薯、蜂蜜等食物,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有意识地多摄取,给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加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