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为什么减肥那么难?

2012-04-14 22:22:51来源:减肥ing

 

  美国匹兹堡大学健康、运动与休闲学系教授杰奇契克的研究报告显示,经过3~6个月严格要求加强运动与减少饮食之后,虽然会有短期减重之效,但大部分人的体重会慢慢恢复原状,甚至超越原本体重。康乃尔大学营养科学系教授列汶斯基的研究则发现,过度进食之后,食欲并不会等比例地减少。虽然食欲会随着体重大增之后自然下降,但最后仍然稍高于先前体重。

  胖瘦的基因体质

  学界很早就知道胖瘦受到基因很大的影响,这在双胞胎中可以很容易得到证实,而子女的平均体重就是父母体重的平均值。虽然胖瘦跟基因有关,但无法解释肥胖者愈来愈多的现象。于是有人将之归咎于西方饮食文化、垃圾食物或缺少运动所致。常听到的说法是,肥胖以后,脂肪持续堆积在细胞里无法释放,当然会愈来愈胖。其实胖瘦的控制除了有基因体质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后天体质在控制。

  胖瘦的后天体质

  如前所述,过度饮食一段时间之后,体重似乎很难完全恢复原貌。相关研究发现,成人即使体内已经有足够热量,却不会出现食欲减少这种应有的代偿本能。所以日积月累的过度饮食,或许就是导致肥胖后天体质的元凶。

  一旦确立了后天肥胖体质,再想靠任何方法减肥,都将极为困难。综合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后天体质的建立似乎在婴儿期就开始了,难怪老来减肥老是没什么用。

  喂哺母乳的婴儿长大后一般没有肥胖问题可能源自同样机制:喂哺母乳的婴儿体重增加比较慢,不像吃配方奶的小孩容易发胖。这种体重增加较慢的现象,有助于预防肥胖。

  肥胖启示录

  科学界逐渐揭开“肥胖海啸”的神秘面纱,面纱下的真相则给了我们许多启示:

  1.肥胖与基因密切相关,有的基因与一般性肥胖有关,有的则只影响俗称啤酒肚的身材。太胖或太瘦固然皆有不宜,但减肥政策的实施,不应无视个人的体质差异。

  2.暴饮暴食后,少吃一点不见得可以马上瘦回来。肥胖的后天体质,可能是经年累月多次过饱所累积出来的结果。

  3.过饱效应的累积始于婴儿期,所以不应要求婴儿快速变胖。喂哺母乳让婴儿体重缓慢增加,可有效预防肥胖。

  目前我们无法改变肥胖的基因体质,也不知道是否可以改变肥胖的后天体质。即使后者可行,那也需要持续很久的忍耐饥饿才行。肥胖专家曾说,不要视肥胖为懒惰或罪恶,那些肥胖者努力减肥,其实大多持续承受着饥饿的无情煎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