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减肥期间到底能不能吃土豆?

2018-04-01 22:21:54来源:四川科技报

  减肥期间吃什么,不吃什么,无论是减肥成功者还是依然在减肥的人都各有各的说法,而这之中受到最多争议的无非是主食类的食物,比如土豆等薯类主食。那么,土豆到底会不会阻碍大家的减肥计划呢?来看看专业营养师的解答吧。

  减肥期间到底能不能吃土豆?

  当然可以,土豆同稻米、小麦一样是众多主食的一种,在一份平衡膳食中扮演提供碳水化合物以及主要供能物质的角色。但是相比于更为传统的主食如稻米、小麦,土豆又同时扮演着根茎类蔬菜的角色。在大多数家庭的菜单中,土豆往往出现在菜盘子里而非饭碗里。因此很多减肥人士发现,如果常吃土豆丝、土豆泥等菜品,体重会增加,所以便认为是土豆让减肥计划失败。但是这并不是吃了土豆的原因,而是膳食搭配有错误,当土豆直接作为主食,或者让其替代一部分主食,那么便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了。

  土豆作为主食与稻米、小麦相比有何优劣性?

  作为减肥者的主食,土豆相比于小麦和稻米其实优越性非常大。第一,提供相同能量的土豆的体积比稻米和小麦要大很多,也就是说土豆的饱腹感很强,可以在降低能量摄入的基础上,让减肥者不会感到太饥饿,更能够坚持减肥计划。第二,土豆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中抗性淀粉的比例较稻米和小麦大很多。抗性淀粉具有可溶性食物纤维的功能,在体内不易被消化吸收,食用后可以帮助通便,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吸收,减缓葡萄糖在体内的释放,控制血糖的平衡。

  土豆怎么吃能够达到减肥的效果?

  基本的原则就是将土豆当成主食或者主食的一部分。具体方案如下:

  方案一:完全替代主食法。将白米饭或者传统面食按比例换成蒸土豆,25g稻米(生重)或25g小麦粉=100g土豆(生重)。

  方案二:部分替代主食法,当其中一个菜的主料是土豆时,相应将主食减少20g(生重)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土豆虽然是一种优质的主食来源,但是采用了不健康的烹调办法,比如油炸薯条、薯片等,也会成为危害健康的隐形杀手。所以少吃油炸类食物,尽量采用清炒、炖、烧、烩等形式烹调土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