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揭秘为啥男人先胖肚 女人先胖腿?

2017-02-26 22:04:03来源:减肥ing

  为什么当男人体重增加时,总是先倾向于有个大肚腩,女性则是大腿愈发粗壮?这个问题的答案与身体如何储存脂肪有关。当男性增加脂肪时,人体系统默认的存储位置就是腹部,女性的存储位置就是大腿和臀部,就像是汽车的后备箱一样。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的主任李兆平博士在接受美国“生活科学”网站采访时说:“这就如同人们在公园里准备野餐前往汽车后备箱里塞满食物一样,他们想放进去尽可能多的食品和饮料。”如果男人吃得太多,又没有进行充足的锻炼,“后备箱”就会变得拥挤不堪,用于存储脂肪的腹部空间远远不够了。一旦男人有了大肚腩,他的其余身体部位也会开始存储脂肪,这对于健康非常不利。当腹部的存储空间用完后,脂肪就会开始在肝脏、胰腺和肌肉中堆积起来。然后,他们就会面临真正的医学隐患,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和心脏病。

  相比之下,由于雌激素的缘故,女性倾向于在臀部和双腿存储脂肪,特别是大腿部位。存储于这些部位的脂肪在其怀孕或母乳喂养时,能够为她们提供能量。李兆平博士认为:从基因的层面来看,女性存储脂肪的能力要强于男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生存的需要。

  储存在女性臀部和双腿的脂肪与存储于腹部的脂肪所引起的健康问题并不完全相同。然而,如果女性的臀部和双腿部位填满了脂肪,她们随后也会长出大肚腩。如果她们的大肚腩也被填满了,脂肪就会开始被存储在其他身体部位,从而增加了女性患上与大肚腩相关的各种医学疾病的风险。此外,一旦女性进入更年期,她们体内的雌激素含量就会下降。当发生这种情况时,女性的身体停止在臀部和双腿部位存储脂肪,转向腹部。这就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老年女性也会像男性那样长出大肚腩。

  李兆平博士鼓励有大肚腩的人通过锻炼减去额外的体重。研究发现:腹部脂肪与女性患上老年痴呆症、骨质疏松症和癌症的风险增加之间存在着关联。另有研究发现:从技术层面来看,腹部脂肪增多但还未达到肥胖症程度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会增加。

  幸运的是,当开始锻炼后,腹部通常是首先显示出掉肉的部位。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有了大肚腩,就需对生活方式做出调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