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关于运动 这10件事不能信!

2016-08-05 03:11:17来源:减肥ing

  运动风气的兴起让运动信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的容易取得过,但是其中却也存在着非常多正确性不足、有偏颇的错误信息,不仅可能让你白费力气,甚至会产生反效果!现在就打破最常见的运动迷思,让运动变得更有效率吧!

  迷思一:女生做力量练习会变很壮

  对女生来说,想要通过一般的重量训练变得「壮」,其实是难度非常高的。因为女性的睾固酮浓度比男性低,而睾固酮正是刺激肌肉发展的主要荷尔蒙。事实上,如果你将减轻体重当成运动目标,重量练习可以让你看起来更结实精瘦、更有线条。但前提是,饮食营养的均衡摄取也要同时列入考量中。

  迷思二:局部瘦身到底行不行

  针对单一部位瘦身在理论上是不成立的,因为脂肪细胞是分布在全身的。想变瘦,首先还是要从改善整体的体脂肪开始。想拥有更好的降体脂成效,间歇运动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当身体在经历间歇运动的高强度刺激后,便需要摄入更多的氧气帮助身体运作回到正常状态,这个过程会帮助身体消耗比平时更多的热量。除了间歇运动外,也可以搭配重量训练,身体的肌肉占比提升后便有助于消耗更多热量。

  迷思三:想变瘦拼命做有氧就对了?

  如果你的目标是想减轻体重,在跑步机上不断累积跑步公里数可能不是最好的方法。通过有氧运动再搭配适度的重量练习,才是最理想的减重的方式。

  迷思四:身体没有酸痛感等于没成效?

  身体酸痛和运动强度确实有些关连,不过肌肉的疲累感事实上并不适合被当成运动到底有没有效的参考指标。因为适当的暖身、充足的睡眠、运动后的恢复,都能有效降低运动后的酸痛感,即使让你做了充分扎实的运动训练,依然有可能感觉不到酸痛。相对的,在睡眠不足、身体状况差、没有充分暖身的状态下从事运动,就算运动强度不高,也很可能会让你感到浑身酸痛。

  迷思五:每次运动都要投入100分力气

  每次运动都专注于当下,认真投入是无庸置疑的原则。不过在运动强度方面,还是要看个人状况调整。如果你每天都感到全身疲劳不堪、精神不济,很可能就是身体正发出警讯,告诉你目前所做的运动可能已经超出你的负荷、从事高强度运动的频率也太高了。持续给自己的身体太多的压力不是好事,一周2~3次进行高强度运动对一般人来说是较理想的频率。

  迷思六:一定要上健身房使用大机器才能进行重量练习

  重量训练的原理是利用阻力来训练肌肉,而阻力来源不见得得来自于重训机器,比方利用自己身体本身的重量来做平板式、深蹲、或使用简单小型的器材如壶铃、药球、阻力带等都能帮助你达到制造阻力、训练肌肉的效果。

  迷思七:流超多汗就代表有认真运动

  流汗是因为身体体温升高,身体肌肉在激烈运动中的确会制造热能导致体温升高,不过运动环境的温度、湿度也都会影响体温并增加排汗量;当汗水蒸发时你会感受到身体降温,但是若空气中的湿度高,汗水便没办法顺利蒸发,导致体温降不下来,这就成为夏季运动必须要注意的风险之一。

  迷思八:有氧运动一定要持续20分钟以上才有用

  将有氧运动的时间拉长是好处的,不过如果你只有短短的时间能从事运动,藉由高强度间歇性训练其实也可以达到很棒的效果。在高强度间歇训练的运动过程中会刺激呼吸系统更有效率的运作,当呼吸系统所受到的刺激足量时,即使运动时间不长也能见效。此外高强度间歇运动在运动结束后也会产生后燃效应,帮助身体持续燃烧热量,别因为能运动的时间不长就找借口不动喔!

  迷思九:运动前到底要不要伸展?

  让身体先藉由暖身动作做好进入运动前的准备,不仅能降低受伤风险,也有助于增加筋骨活动范围,至于要做哪些暖身动作?专家说,可以藉由滚筒或是动态暖身达到最好的暖身效果,比起维持一个姿势不动的静态暖身会来得更有效率。

  迷思十:每天都得运动

  从事运动健身会对肌肉组织造成破坏,并透过细胞修复的过程长出更强壮结实的肌肉,因此在运动之余,给予身体足够的恢复休息时间也是很重要的。建议一周可以选两天当作恢复日,并在恢复日从事较低强度的活动,如伸展或是走路等不会造成身体过度负担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