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1分钟的激烈运动能缩短20%的运动时间

2016-05-19 06:39:01来源:减肥ing

  为了保持健康,慢跑或做自行车锻炼等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应该有很多人苦恼于在忙碌的生活中实际上没有那么多时间锻炼。不过,从最近的研究中我们了解到,一次仅仅做一分钟的激烈运动,就能得到与以前长时间锻炼同样的效果。

  这个研究是由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小组完成的。在实验中,共集中了27名从事科室工作的实验者,把他们分成三组,分别为:激烈锻炼的小组(SIT:sprint interval training)、普通锻炼的小组(MICT:moderate-intensity continuous training)和不进行锻炼的小组(CTL:control),通过3周时间来测定他们的变化。运动使用锻炼专用的健美车。

  SIT和MICT组锻炼的内容如下,SIT组进行包含1分钟(60秒)激烈运动的总共10分钟的运动项目,即首先做2分钟的预热,然后全力蹬脚踏20秒,每隔2分钟1次,一共重复3次,最后,进行3分钟的放松。那么,这时的最大输出功率是500瓦,可以说在一般的乘自行车中算是相当高强度的了。另一方面,MICT组进行45分钟的中强度运动(100瓦以下、最大心跳数70%的程度),前后与SIT组进行同样的预热和放松,总共所需要时间是50分钟。可以看到两组的运动时间被设定为5倍。

  这个试验中,研究小组比较各个小组所用指标之一是VO2 max。这一数据表示血液中摄取氧气的能力,除了能知道全身持久力水平外,也能用来作为表示健康水平的指标。

  各个小组的VO2 max变化如下表。从表中可以看出,3周每天持续做50分钟锻炼的MICT组和每天持续锻炼10分钟的SIT组的VO2 max数值都从PRE(白)上升到POST(黑),并且其上升的水平可以说呈相同状态。

  总之,这个结果显示,每天进行1分钟的激烈运动,把锻炼时间缩短五分之一也能取得相同效果。论文作者Martin Gibala教授说,这是非常有时间效率的锻炼方式。由于高强度的锻炼,短时间的脂肪燃烧的确是有效果的。

  从研究中还明确,锻炼前和锻炼后72小时后检查到的胰岛素感受性指数(CSI)2组也增加到同一水平,骨骼肌肉线粒体的含有量也同样增加。详细信息可能会在登载在PLOS ONE的论文中确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