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不吃主食就能减肥?

2016-01-31 23:08:37来源:减肥ing

  想减肥的人第一个决定往往是:不吃主食。不吃主食就能减肥吗?这是有条件的,要看你忌掉了主食之外还在吃什么?如果你想用肉或者其他零食来代替主食,你的减肥愿望就会落空,因为在减肥这件事上,吃肉比吃主食更容易长胖!

  主食的主要成分是淀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它是提供我们生命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我们的食物主要有三大营养元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其中,碳水化合物转为血糖的速度最快,所以,人发生低血糖的时候, 要么直接吃糖,要么喝一碗粥,糖和粥都是碳水化合物,从来没有用肉汤治疗低血糖的吧?就是因为含有脂肪和蛋白质的肉以及肉汤,更容易直接作为脂肪储存起来,而不是转化为血糖供身体消耗。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用血糖来合成脂肪的效率,比直接用食物中的脂肪来合成人体脂肪的效率要低,通俗地讲就是:通过吃淀粉之类的食物而长胖,比直接吃脂肪长胖要慢得多,这就首先打断了“吃主食等于长肉”的等号。

  那么,是不是主食就可以放开吃呢?绝对不是。

  怎样能在吃饱的同时,不让血糖过高呢?就是让你的主食别太精致,因为精致的主食可以很快地升高血糖,甚至产生危及胰岛素功能的“血糖风暴”,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营养专家,很少吃精米白面。热量小,如果这个时候还可以少吃脂肪,食物提供的血糖和热量都是欠缺的,为了弥补这样的欠缺,身体就会动员储存的脂肪来供能了,你的减肥效果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

  中医养生在饮食上只有一个准则:粗茶淡饭,翻译成营养学的概念就是,主食多粗粮,副食少油脂,无论对减肥还是养生都兼顾到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