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妹子们看过来 跑步可要讲科学!

2015-09-22 06:38:13来源:减肥ing

  跑步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了跑步大军,跑步和健身女神在网络上成为红人。10月25日,专门为女性打造的时尚健康赛事——2015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将在南滨路开跑。届时一大拨美女将成为南滨路上亮丽的风景线。

  跑步看上去简单,其实是一个有学问和讲究的体育项目,如果没有正确、科学的锻炼方法,其塑形健身和养颜美容的功效不会被激发。如何正确跑步?专家和跑步达人将给妹子们分享实战经验和理论知识。

  跑步不会变成大象腿

  跑步虽好,不过有些女性担心会让自己的小腿变粗。对此,两位接触跑步一年便已经完成全程马拉松的美女达人表示,小腿不会变粗。

  “跑步对于女性来说,最直接也是最容易想到的就是紧肌肉,减肥塑形。”去年才接触马拉松,今年就参加了重庆马拉松,并且跑完全程的谭俊表示。对于小腿是否会变粗的问题,另一位跑步一年,便完成全程马拉松的90后李金燕表示,完全不会,“所有的长跑高手都有一双修长的腿,只要做好拉伸运动,完全不必担心小腿变粗。”

  不过两个美女表示,保证小腿不变粗的诀窍就是跑步之前一定要做拉伸运动。“只要做好拉伸,腿就不会变粗。”李金燕表示,跑前和跑后的拉伸运动,最大作用是让跑步者避免受伤,帮助跑后恢复。

  膝盖脚踝疼是跑姿不对

  “我的膝盖和脚踝经常疼。”这是很多跑步爱好者遇到过的问题。对此,欧洲顶级跑步实验室兼跑步俱乐部Rs Lab中国首席代表、中国首名欧洲Sparta认证教练施延昭和国内首批RS Lab认证教练汤辉皆表示,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跑步姿势不正确。

  “大多数跑步爱好者的跑姿都是不正确的。”施延昭表示,错误的跑姿是导致跑步爱好者外部损伤比较大的因素。跑姿有标准的角度,并且会根据每个人的力量、步幅的不同而不一样。最起码要身体正直,速度不太快的话,是脚后跟和脚的中间部分去着地,一定要前后摆臂,这是比较基本的方法。

  身体不舒服别坚持跑

  对于刚接触跑步的女性来说,根据自己的能力循序渐进,学会克制取得成绩后的冲动十分重要。两位Rs Lab专家表示,如果在跑步过程中遇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一定要立即停下,不要咬牙坚持。

  “不舒服的情况一种是岔气了,说明你跑前两小时之内吃东西了。另一个可能是心脏有反应。”施延昭表示,心脏有反应时会反射到胸骨和肋骨等几个点,需要立即停止跑步,不然可能会发生危险。他还表示,如果在跑步时出现膝盖或脚踝的剧烈疼痛,也应该马上停下来,不要再坚持。“这种时候如果坚持跑的话,磨损会更大,磨损到一定程度就很难恢复了。”

  绑手机易造成脊柱侧弯

  由于要听歌、记录跑步距离,现在很多人喜欢把手机绑在胳膊跑步,这其实是一种损害身体的行为。

  “手机不能放到一侧的胳膊上,包括一只手拿着水跑,这些都是错的。”Rs Lab的专家表示,这会让两个胳膊的重量和发力不一样,导致摆臂不对称,影响下肢用力也不对称,一侧的膝盖容易受伤,脊柱容易侧弯。“要么什么都不拿,要么就保持对称,或者放在腰上。如果戴的表较重的话,也不能戴在胳膊上”。

  两位跑步女达人也表示,跑步时大量出汗能帮助女性排出体内毒素,改善内分泌,让皮肤更通透,但在室外跑步时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跑步时一定要涂抹防晒霜和戴帽子。”她们还建议,跑完之后一定要敷面膜。

  夜跑虽好但要注意安全

  现在流行夜跑,因为大多数上班族只能在下班后锻炼,夜跑也是不少女性跑步爱好者的选择。对此,李金燕表示,夜跑虽好,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个主要是安全问题,毕竟是女性嘛,所以一定不要去光线很暗的地方跑,并且不要一个人去跑。”李金燕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夜跑,她认为学校的操场和奥体的外场,是夜跑的好地方,安全系数比较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