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减重≠减肥 一万步≠健身

2015-09-03 07:19:18来源:减肥ing

  只看步数不靠谱

  按照每步0.75米算,一万步就是7.5公里。一般而言,成年人每天都能走八千步,这个运动量并不高。江崇民表示,“每天一万步”的目标对于提醒自己进行日常的体育活动是有价值的,但是不宜过分强调。他表示,很多计步软件和运动手环监测的是一个人日常的活动状况,“有可能他一直坐在办公椅上,只是手在动,计步软件依然会记步数。”他表示,如果只追求步数,不看运动强度,其实意义并不大。

  江崇民建议,如果想相对准确地知道自己到底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平时可以不用计步软件或运动手环,在开始跑步的时候打开就可以了。

  专业健身人士也建议,步频,也就是每分钟走多少步可以作为合理反映走路强度的重要参数。根据一些研究,每分钟110步以上,130步以下的步频是比较合理的中等强度标准。按照《体力活动指南》,每位成年人为健康要确保每周5天、每次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也就是说,在每分钟110步以上的步频下,走3300步到3900步就会有益于健康。

  不当减肥成减能

  那么,“每天一万步”的减肥效果有多大呢?江崇民表示,减体重,要看减的是哪一部分。肌肉长了,脂肪减了,体重其实是没有变化的。因而,减重并不是减肥的目标,而是要改变身体的成分。“有的人跑完马拉松一称体重,发现体重减了2斤,这其实减的是水分。”

  江崇民介绍,从健康角度而言,BMI(身体质量指数)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就可以了。他介绍,国人的BMI指数正常范围是18.5到24,超过24则超重,低于18.5则偏瘦。他表示,减肥体育锻炼是一种途径,食物的摄入也要注意,减肥不能减低体能。有的女士为了减肥不吃饭或者只吃水果,往往会导致体能的下降,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北晚)

  随着计步软件和运动手环的普及,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运动”成为新的潮流。不少人把每天走的步数晒在朋友圈里,计步软件还会自动生成排行榜,可以查看自己每天的运动排名。王女士就是一位朋友圈里的运动达人,每天都能走一万步让她特有成就感。不过,对于一万步的成果,王女士也并不满意:“朋友圈里还有每天走三万步的,我走得还算少的。”尤其一站到体重秤上,她总是觉得自己还是“不够瘦”。“每天一万步”对健康到底有多大效果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研究员江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