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排毒清体 >

揭秘人体的排毒周期表

2015-04-08 23:33:40来源:减肥ing

  最近,连续上了一个多月夜班的小胡在朋友圈上收到了朋友“人体排毒周期”的“友情提醒”后,着实感到一阵恐慌。人体排毒周期表真的靠谱吗?

  人体排毒周期表

  晚上9:00-11:00 人体淋巴开始排毒,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你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可以顺利完成排毒工作,使你的免疫力增加。

  晚上11:00-1:00 肝脏开始排毒,你应该熟睡,不要熬夜。此时不睡觉的话,肝脏会因此受损。

  夜里1:00-3:00 胆排毒的时间,此时应该继续熟睡。

  凌晨3:00-5:00 肺开始排毒了,平时咳嗽的人,此时会加重咳嗽。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乔占兵说,中医古籍里面并没有排毒之说。排毒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词”。从“排毒周期表”的阐述来看,这里所说的排毒似乎可以理解为新陈代谢。

  中医认为,人体有12条经脉,分别对应五脏(包括心包)六腑及三焦;一天有12个时辰,12个时辰分别与12条经脉相对应。按照中医12时辰与12经脉对应的关系,这份“排毒周期表”肝经和胆经对应的顺序弄反了,也就是子时胆经最旺,丑时肝经最盛。寅时,肺经当令,也就是说凌晨3点到5点肺中经气最旺,宣发肃降功能最强;亥时,三焦经当令,三焦指连缀五脏六腑上、中、下三焦,三焦连缀,是人体新陈代谢通路,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淋巴系统,发挥免疫作用,因此排毒表中会提及免疫系统。乔大夫说,五脏六腑中只有六腑也就是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会“排毒”,而五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藏精、气、血、津液和神,因此,将它们也对应到排毒表中不够严谨。

  乔占兵说,虽然这个排毒周期表不是很准确,但其中强调的睡眠重要性是中西医都没有疑义的。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偶尔熬夜加班,对于年轻人来说,人体自身很快会修复;但是长期熬夜、上夜班的人,一定要寻找到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睡眠。

  科学传播公益团体科学松鼠会的资深会员、哈尔滨儿童医院的医生李清晨表示,人体这架精妙的“机器”已经进化出了一套完善的代谢、排泄及解毒的体系,根本无须刻意地去排毒。

  李清晨告诉记者,通俗地讲,就解毒功能而言,肝脏就是个临时工,没有什么固定的工作时间。你给它派活了,它就干活;你不给它派活,它是不会没事找事的。

  李清晨同时指出:“胆囊排出胆汁,需要有食物的刺激。按照排毒周期表的说法,如果胆囊只在凌晨1点到3点排胆汁,那人的消化功能可能要出问题了。胆囊仅仅是胆汁的贮存器官,没有排毒功能。”

  李清晨认为,否定这份伪科学的“人体排毒周期表”并不是否认睡眠的重要性。“睡眠当然很重要,但是其重要性不需要‘排毒’来佐证。”

  李清晨告诉记者,缺乏足够睡眠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但是这里的睡眠指的是“睡眠时间”,而不是“睡眠时段”。和规律的睡眠时间相比,睡眠长度和睡眠质量更为重要。

  “不管是偶尔上夜班加班的人,还是需要长期晚上工作的人,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睡眠的总量就好。”

  李清晨解释说,正常情况下,人体水平衡、酸碱平衡和离子平衡在神经、内分泌以及多种器官的参与下保持良好,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出现紊乱和异常。这种调节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并不会选择特殊的时间来进行。因此,对于我们身体来说,所谓排毒周期表是不存在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