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专家分享的饮食减肥法

2015-03-03 06:05:00来源:减肥ing

  气温渐高、衣衫渐薄,养了一冬的肥肉再也躲藏不住。肥胖不仅有损你的形象,还可能影响你的心理和人际关系,最严重的是,它会破坏你的健康。暖春之际,我们何不抓住这个减肥的最佳时机呢?本期,我们特邀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为我们指导如何健康减肥。

  补充营养有助减肥

  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工作能力和劳动效率,更重要的是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如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痛风、胆结石、脂肪肝等,还会使机体对各种反应能力下降,不能适应环境骤变,无法有效抵抗各种感染,不能耐受麻醉与外科手术等。总之,肥胖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研究发现,肥胖还会严重影响人的寿命,低于平均体重10%—20%的人群死亡率最低,高于平均体重30%—40%的人死亡率增加40%,高于平均体重40%以上的人死亡率达90%。肥胖与减肥已成为当今人们所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

  许多人认为,减肥只要少吃就可以了。其实,合理地补充营养至关重要。做到这一点,才能让你的身体顺利燃烧脂肪,减肥之后体形窈窕而不松弛,减肥后不再反弹。

  首先,要减少主食,及时补充蛋白质。可以每天少吃100克谷类,比如米饭、馒头、面包、面条等主食,而增加100克豆制品。其次,多吃蔬菜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再次,乌龙茶、普洱茶可帮助减脂,生山楂、生黄瓜等都有降脂的作用。

  专家教你饮食减肥法

  1.调控饮食“二低一高”。饮食减肥要做到“二低”:低糖饮食,低热量饮食;“一高”:高蛋白饮食。每日应有牛奶、瘦肉、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另外,少吃或不吃糖,多吃蔬菜,争取每天吃到1斤菜。

  2.合理调配。做到荤素搭配,粗细互配。因时、因地、因人而宜,各类蔬菜、水果、豆类、杂粮等进行相互调换和搭配。

  3.饭前保健。饭前吃水果、饭前先喝汤、饭前运动、午餐前睡觉,这些简单的饭前保健法,都能起到辅助减肥的作用。

  4.运动不可少。每天坚持1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并持之以恒。很多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懒得动”的心理,鼓吹“不运动也能轻松减肥”,其实都是不现实的。人体不可能违背客观规律,脂肪燃烧需要三个因素同时具备:减少热量摄入(采取营养均衡的低热量饮食),增加热量消耗(配合适当体力活动),补充有助于促进脂肪消耗的功能性营养素。因此,光靠营养素而完全不运动就想减肥是违背客观规律的,即便开始时有效,之后也会停滞甚至反弹,因为不正确的减肥方法减去的,其实是水分与肌肉。

  5.经常测体重。每周测一次体重可以随时掌握体重变化。但也不要测得过于频繁,一来每天测体重不太准确,二来容易让人急于求成,产生焦虑情绪。

  健康减肥的金标准

  国际上很多专家推荐,每周0.5公斤的减肥速度,是非常理想的。一个健康的减肥方法,应该是不吃药、不挨饿、不腹泻、不突击剧烈运动、不损伤身体、不易反弹。具体起来,有四大好处:

  好处一:不伤身体。缓慢的减肥速度,不需要大幅度减少食量,可以保证营养素得到充分供应,完全不伤身体,不损活力。因为体重变化速度慢,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能很好地适应,来得及调整,而不会带来应激。

  好处二:不会损害皮肤健康。快速减肥就算能让人瘦下去,但皮肤不能那么快地收缩,会显得皮肤松弛,明显老化。健康的减肥可让皮肤自然收缩,不会出皱纹。同时,因为营养充足,脸色也不会像快速减肥那样变得菜色或苍白憔悴。

  好处三:不影响生活质量。健康减肥的人不会饿得前胸贴后背,也不会拒绝一切社交,可以偶尔和朋友外出聚餐,平日也能和家人一起正常吃饭。拒绝人际交往的情感代价很大,心理压力也很大。饥饿减肥会遇到家人的激烈反对,还可能被同事们视为另类,而健康减肥却不会。

  好处四:让你养成好习惯。选择极端减肥的方法坚持几个月都是难事,更不要说坚持一生了,它会让人产生特殊时期特殊对待的心态,过后还是会回到原来的轨道上。但是当一个减肥措施已实行了6个月,通过减肥养成了更健康的生活习惯,感觉越来越良好,你很可能就会愿意继续下去,长期地保持健康和美丽。

  怎么判断合理体重

  1.理想体重法。理想体重=身高(厘米)-105或等于身高减100后乘以0.9(男)或0.85(女)

  2.体质指数法(BMI)。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体质指数(BMI)在20—22之间,为成年人的理想体重。BMI=体重(公斤)/身高*2(米)。需要注意的是,下列人群并不适用BMI估算法:1.未满18岁;2.运动员;3.正在做重量训练;4.怀孕或哺乳中;5.身体虚弱或久坐不动的老人。

  3.腰臂比(WHR)。腰臀比(WHR)是腰围和臀围的比值,是判断中心性肥胖的重要指标。而中心性肥胖比大腿和臀部肥胖要严重得多。腰腹部肥胖很容易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和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发生,测量腰臀比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先测量臀围和腰围的尺寸,再用腰围数字除以臀围数字,得到的就是比值。女性的比值在0.85以下,男性的比值不大于0.9,就说明在健康范围内。

  你是如何陷入肥胖怪圈的?

  1.新陈代谢缓慢引起的中年发福。

  2.产后肥胖。

  3.曾经节食减肥后反弹(或变相节食)。

  4.暴饮暴食、热量过高、挑食偏食。

  5.不吃早餐,三餐不定。

  6.静坐时间长,缺乏运动。

  如果符合上述其中一项或多项,那么后面介绍的减肥辅助营养素就很适合你!

  如果上述均不是你肥胖的原因,请继续看:

  7.内分泌失调所致。

  8.曾服用激素类药物。

  9.情绪紧张、焦虑。

  10.遗传性肥胖,从小就胖。

  如果符合7—10项之一项或多项,后面介绍的减肥辅助营养素同样适合你,同时,你还需要针对性地解决上述根源问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