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饮食减肥秘籍 保持适度饥饿

2009-06-04 09:28:55来源:网络整理

  很多朋友有肥胖问题,很可能也试过了很多减肥方法,体重忽上忽下,一直减不下来;又或者减下来又反弹,身体越来越差。怎么能有效减肥,而又不伤害身体,最好还能增强体质呢?对于肥胖的朋友,都市熊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现代人的肥胖大多是虚胖。现在流行五花八门的减肥方法,几乎都不是针对这种虚胖的,而且大多数方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副作用。都市熊在此提出自己的减肥建议,供各位希望减肥的朋友参考。

  其实原则很简单啦,中医的原则都是很简单的——

  在增强脾胃功能的前提下,保持适度的饥饿感!

  这就是中医减肥的终极秘诀。

  饥饿感有两种,一种是饿得发慌,头晕眼花,四肢乏力,头冒冷汗,说话有气无力,人快要饿晕倒了,这是身体出问题了。

  另一种是仅仅有饥饿感,但是身体有力,精神很好,说话有气力,感觉再干活干个一两个小时没问题,这是好事情。

  传统的减肥方法都是让人不想吃东西,让人吃得少,好像一定就能瘦下来,而且还有一堆“卡路里”(食物所含的热量或者人体消耗的热量)理论来支持。问题在于,食物含多少“卡路里”没错,但你吃下去后,这些“卡路里”就一定能转化成自己身体的能量吗?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这些“卡路里”在你的脾胃功能非常好的情况下才能转化成身体的“卡路里”,脾胃功能不好的话,也就吸收个百分之二三十,被吸收的大多还是“垃圾”。实际上,正因为脾胃的吸收功能差,所以才要吃更多的东西来维持身体的能量,因为吸收功能差所以吸收了食物中更多的“垃圾”,从而形成肥胖,这是个恶性循环,也是为什么肥人总想吃东西,而且越来越肥的原因。这种限制“卡路里”和搞坏脾胃的做法是绝对错误的。都市熊说过,胖人并非吸收功能太好,热量吸收过多,而是吸收功能太差,吸收了过多的“垃圾”所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路。

  怎么才算是脾胃好?两个标准:一个是有胃口吃饭;另一个是大便正常。健康人应该经常有恶狼想吃肉的这种欲望。如果一个人一天到晚都没有饥饿感,一天三顿饭只是应付式的,那他的身体肯定是有问题的。每天大便正常,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人体的消化功能。有些肥胖的朋友经常消化不良或者便秘、拉稀,这时应该做的是赶紧找中医师调理脾胃,而不是去吃减肥药进一步伤害脾胃功能。有些报道说,有人减肥减出了厌食症来,为什么会得厌食症呢?这就是在错误的减肥思想指导下,脾胃功能被极大地伤害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治疗厌食症就要尽可能地增强脾胃功能。中医有“渴不欲饮,饿不欲食”的说法,这都是脾胃功能低下的表现。

  以下是都市熊给肥胖朋友的一些具体建议:

  1。禁止节食。节食对虚胖型肥胖几乎没有任何作用,而且会给身体造成损害。很多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节食,体重是下来了,但后果要么是体重很快出现反弹,甚至比原来更胖(体质比原来更差);要么就是得了厌食症,体重倒是一天天下降,可是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2。改变饮食习惯。每天定时正常进餐,早餐一定要吃,内容以米饭等主食为主,米饭要占进餐总量的3/4。有些减肥方法建议进餐时只吃菜不吃饭,在都市熊看来这简直可笑至极。菜以蔬菜为主,肉食为辅,蔬菜比例要占到七成。吃饭吃到八分饱就可以了,千万别吃到十一分饱。都市熊有个秘诀,吃饭吃到一半的时候,放慢进餐速度,将注意力从饭菜转到自己的肚子,感觉一下,吃到几成饱了,提醒自己别吃过饱。总结起来就是:定时吃饭;多吃饭,少吃菜;多吃蔬菜,少吃肉;吃饭吃到八分饱。

  3。零食。原则是零食可以吃,但一定要等到肚子饿才吃。还有就是,肚子饿一定得吃东西,不管是正餐还是零食都可以。饥一餐饱一餐这种生活方式最容易诱发肥胖。

  4。有些朋友喜欢多吃水果,以水果代替正餐来减肥。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况且空腹不宜吃水果。

  5。睡眠。多睡觉、早睡觉。每天晚上10点前睡觉,有条件的话,中午最好午休一会儿。禁止熬夜。只有每天觉得精神奕奕,你才可能有多余的能量用于减肥,否则一天到晚晕晕沉沉的,能量不够用,脂肪就会越积越多。

  6。运动。每天适量运动,运动强度不要过大,做什么运动不要紧,关键是持之以恒。不要等到周末才想着做运动,每天步行上下楼梯,走路去上班等等都是很好的运动。运动强度以不感觉太累、微微出汗为好,夏天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运动时要保持不过饥,不过饱,不太疲劳。特别是对于一天到晚坐办公室的朋友,每天都得抽点时间做运动。运动要适量,过量运动对身体的危害比不运动还大!

  7。可以经常煲点粗粮、杂粮米饭或粥来吃,粗粮、杂粮有益脾胃功能。

  8。经常喝些山楂水来开胃。

  9。艾灸足三里穴是增强脾胃功能的有效方法。

  10。每天逆时针(按肠子的蠕动方向)轻轻揉按肚子也能有效增强脾胃消化功能。

  11。禁止一切减肥药品及保健品。都市熊没发觉哪个减肥药品是对身体有益的,几乎所有的减肥药品都对身体有损害。

  网友:矜严 回复日期:2008-12-31 22:44:00

  关于饿的问题:

  为什么我一饿就立刻面如土色、嘴唇发白、心慌手抖、恶心想吐、浑身无力,而我的同事有的饿上一整天照样精力充沛,根本不觉得痛苦?

  从西医来讲,这是不是糖尿病的先兆?我妈跟我舅舅就都有糖尿病。

  从中医来看呢?是不是我哪儿虚了?

  我平时挺注重营养的,应该不存在营养差的可能,胃口也挺好,近两年还胖了不少呢,我也想通过运动、节食来减肥,可是饿的感觉痛苦得要死。

  另外,我舌有齿痕,面色黄暗,有斑,毛发重。平时既怕冷又怕热,离不开空调,老觉得口渴,喜欢热茶、热汤,即使夏天也不敢吃冷饮,空腹不能吃甜食,便秘(一周2~3次大便)但不觉得痛苦,不容易出汗,即使出汗也是微汗,从没有大汗淋漓的感觉,老觉得累,容易腰酸、腰疼,平时工作老坐在电脑旁。

  我的月经周期一直是25天,每次都淋漓不尽,前期、后期都是黑褐色的分泌物,往往来一次例假要拖上12天。

  请问我是什么体质?为什么一点也不能挨饿啊?我不仅是为了减肥,因为只要有一点点饿的感觉立刻就难受得要命,太痛苦了!!

  补充下:我还手脚冰冷,有乳房小叶增生,近两个月左乳头莫名瘙痒,检查并无湿疹、皮癣,每月例假前整夜失眠,还长痘痘,简直像更年期一样的痛苦。对照中医症状,我觉得自己既像寒性体质又像热性体质,阴虚阳虚也都像,吃点补的如桂圆、红枣啊就上火,我该怎么办啊??

  作者:都市熊

  “我平时挺注重营养的,应该不存在营养差的可能性,胃口也挺好,近两年还胖了不少呢,我也想通过运动、节食来减肥,可是饿的感觉痛苦得要死。”

  这里有几个问题,给你分析一下:

  1。营养好并不等于吸收好,从你的描述来看,你的脾胃极差,吃什么拉什么,真正吸收的极少。

  2。胃口好,也仅仅是因为你的脾胃很差,吃进去的东西很快就拉出来了,并不是消化掉了。这也是为什么你不能挨饿,因为你本身的吸收功能很差,身体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后备能量储存。

  3。胖了不少,是虚胖,因为你的脾胃功能差,吸收了过多垃圾。

  4。减肥不是靠挨饿来达成的,是靠增强脾胃功能以及合理而规律的饮食来达到的。

  5。你的身体是虚,最主要的是脾胃虚。你又寒又热,月经、乳房等的问题跟你的脾胃虚弱有很大关系。

  网友:xinxin329 回复日期:2008-12-28 21:52:00

  医生,先把我的状况说下,麻烦帮忙解答一下。

  我26岁,未婚,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减肥,所以吃饭作息什么的不太正常。大概有两个月了吧,我月经不调,从上个月开始月经时断时续,我有点害怕。

  在这之前我的生理周期一直都很正常。

  有医生朋友说我是内分泌失调,是不是需要用中医的方法调理一下?

  另外,我常年手脚冰凉,冬天尤其严重。

  请医生帮我看下,我该怎么办,很害怕。

  作者:都市熊

  你现在感到害怕,当初减肥的时候怎么不害怕呢?自己没事去残害自己的身体不觉得傻吗?

  你的月经不调是由于减肥不当引起的,如果你还吃了某些减肥药,那后果……

  减肥的第一要点不是饿肚子,而是定时定量饮食!!!

  停掉所有的减肥药,恢复正常的饮食、睡眠,看你的身体自己能不能恢复过来吧。再这样残害自己的身体,就没人能帮你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