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的事儿 心理专家也在行

2014-09-29 06:25:36来源:减肥ing

  A为什么不饿也想吃东西?

  网友“蓝天”:

  我想知道为什么我有时候明明不饿,却总是想吃点东西?就因为这个,我的体重一直攀升,越想减肥越是肥,请问专家有什么方法能让我控制食欲吗?

  我今年28岁,在一家企业单位做文职,刚毕业的时候我120斤左右,算不上瘦子,但是因为长得还算匀称,不是很显胖。但不知道为啥,从工作开始,我的体重逐年攀升,到现在已经逼近140斤了,买衣服都得到网上买大码女装,普通的衣服最大码都穿不上了,真是太郁闷了。

  其实我很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胖,就是特别想吃东西。尤其是精神压力大的时候,明明肚子不饿,就是想找点东西放在嘴里,用我同事的话说,就是“嘴巴寂寞”了。这毛病是我一上班就有的,那会儿有些不适应工作节奏,大脑神经天天都是绷得紧紧的,似乎只有嘴巴动起来的那一刻,我的神经才能稍稍放松一些,所以我就经常在抽屉里放些小零食。

  这几年,我早已经适应工作节奏,但吃东西的习惯却一直改不了。每次痛下决心要减肥的时候,看着那些零食,心里那个难受啊!

  上个月单位组织体检,大夫说我有了脂肪肝,要管住嘴迈开腿,运动加节食把体重降下来。而且我的血脂和血压也有点偏高了,年纪轻轻地就这样,老了可怎么办?

  这回,我是真的要减肥了。听说不吃晚饭是很好的减肥方法,我就想着试一试。一般到晚上六七点钟是最饿的时候,其实我在那个时候一点都不饿,但就是想找点东西填到嘴里。这食欲怎么这么难控制啊?有什么好办法吗?

  专家帮忙

  心理专家韩锐

  当减肥成为你最重要的事情时,就能成功!这个可以有过程,有方法,还需要监督机制

  1、原理:

  当人想减肥时,首先应该知道一个原理,就是人为什么吃东西?吃东西最原始的动机是保存生命,当不再为生命发愁的时候,吃东西就是为了补充能量。饥饿是因为生理能量不够,而人在焦虑、无聊的时候想吃东西,往往是因为心理能量不足。当我们想补充能量时,第一个想到的,必然是最原始的方法—吃。结果就是,有人因为吃得过多,变胖了,变胖又成了心理负担。

  2、分析:

  明白原理后,就要在冷静的状态(不饿的时候)下分析一下:

  1、为什么要吃?是真饿了,还是单纯想吃?

  2、想吃的过程中,是因为东西新奇没吃过?还是因为东西好吃,喜欢那个味道?是情绪焦虑还是其他原因?心理学上讲,所有的行动都有原因。所以要分析,最经常吃东西是在哪种情况下?3、什么时候吃东西最让自己纠结?这个是最关键的切入点。减肥肯定是因为胖到了自己不愿意的状态,开始焦虑胖了。但不是所有胖子都想减肥。

  3、从学会节制到学会控制:

  分析完以后,就应该知道自己是在什么时候,明明不想吃却又吃进了很多东西而出现“进食焦虑”?这种时候会占到多大的比例?比如朋友聚会?寂寞?看电视?找到原因后,再做调整,就要先从节制开始。

  记住,是要有意识地去控制,是节制而不是节止。如果把胃饿两天,下一顿再吃的时候,它一定会准备更多的能量报答你,就像经常有人说“饿了三天一顿吃回来”就是这个道理。

  举个例子,有些女孩爱在工作的时候,随手吃点东西。如果以前一次吃三包薯片,那么现在开始只能放两包,并且告诉自己,吃完就不再吃了。这就是量的限制,原来一片都不剩,现在每次多剩两片。这个过程最好有个伙伴帮着记录,就像小朋友贴小红花一样,做到了就奖励。但是,不要太苛责自己,万一哪天发生特殊情况,多吃了,没关系,把那个特殊情况记下来,慢慢调整。

  总之,可以给自己做一个进度表。心理周期是21天,等21天以后就会慢慢学会节制,接下来,从节制学会控制,控制自己把薯片减到一包。当减到自己不想再继续的时候,可以停一停,不要一下对自己太“狠”。

  4、辅助方法:

  大声宣布!这是一种心理能力训练,把自己要减肥的事情和进度表告诉两个以上的人,这里面最好至少有一个是对自己很关键,但又不是关系最好的人。比如同事中不是铁姐们的人,好让大家监督自己。这种监督力比自己默默减肥管用。闺蜜容易心疼自己,不容易得到全面的信息。

  你会发现,当你学会控制,并且取得一定成效的时候,周围的人对你的评价会很高,因为大家看到了一个非常有自制能力的人。这是一种双料的收获,既能让体重得到控制,又在朋友圈和工作圈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5、惩罚制度:

  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告诉大家如果我减不下来就如何如何,这种罚一定是自己能承受得了,又在承受的极限之内。

  比如,我以前给学生做心理训练时,我会带个电子秤,现场站上面看一下,我的标准体重应该是66到67.5公斤,我会告诉大家这个月我要让自己减1斤或者2斤。到月底的时候,我一定会带秤再过去,如果成功,这节课就带孩子们在校园里活动。2012年11月,我失败了一次,少减了二两,我就在教室爬了一圈,没过两天,我就把那点分量减下来了。

  当然,这些只是一些控制食欲的心理方法,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是不一样的。在减肥的过程中,有些人屡战屡败,有些人是屡败屡战,时间长了,减肥就成了一种心理负担,总是困扰自己。其实,人不能活得太过理性,要学会不争,人所有的痛苦都是因为要争。所以不要太过苛求自己,当你觉得减肥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时,你就一定会减下来,如果不是,就让自己适当地放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