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为何运动后体重不降反增

2014-09-16 01:40:58来源:减肥ing

  肥胖的危害已众所周知。在医学健康领域,肥胖已被认为是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因子,而且,肥胖越来越低龄化,在儿童中的发生率也在提高。

  专家介绍,对于肥胖的诊断方法,目前广泛运用的方法是BMI(kg/m2)。BMI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肥胖程度,但并不十分准确。

  专家认为,肥胖不能仅从体重和身高来判断,而是要看脂肪组织在人体成分中的比例是否超标。因此,为了更准确地进行肥胖的诊断,对人体进行成分分析显得尤其重要。

  现状:肥胖人群越来越大

  “现在的肥胖人群越来越大了,在世界范围内,肥胖率每5年增加一倍。”广医荔湾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罗宏斌介绍,根据广州市体质中心统计的数字,每5个广州人中就有一个胖子。

  “的确如此,在我们的减重中心,患者也越来越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胃肠外科主任医师说,肥胖不仅会对患者的就业、婚姻带来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肥胖会导致诸多慢性病。“肥胖者患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和胆囊结石等疾病的风险都会大大增加。”

  BMI指标:运动员未成年人孕妇不适用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属于肥胖?黄炯强介绍,目前国际通用的诊断肥胖的方法是BMI,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

  “这一诊断方法之所以广泛应用,主要是因为这种方法非常简便,毕竟身高和体重都很容易测量。”他说,BMI的确也可以反映一个人的胖瘦程度。但是,BMI并非完全准确,其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它不能准确辨识被测对象是肌肉多还是脂肪多。对于肥胖的诊断来说,BMI是有缺陷的。“因为判断一个人是否肥胖,最重要的依据是其脂肪组织是否过多,但BMI无法做到这一点。”

  “尤其是对部分人群来说,BMI根本不适用。”黄炯强说,首先是运动员。“因为运动员的肌肉发达,而肌肉组织要比脂肪组织重,同样的身高,即使他们体重重一些,也并不能说他们胖一些”;其次是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由于他们的肌肉发育尚未恒定,因此用BMI来判断其是否肥胖也不准确;第三是孕妇,这一人群更不宜从身高和体重的关系来判断其是否超重。

  标准脂肪率:男10%~20% 女20%~30%

  罗宏斌说,对于肥胖的诊断,目前最靠谱还是人体成分的测定。

  他说,这种方法主要是把人体分为5个节段(左右上肢、躯干、左右下肢),运用生物电阻的原理,直接测量各部位的阻抗。通过这种阻抗的数据来测定人体各种成分的含量。

  他说,人体成分测定仪能测量的指标包括细胞内水分、细胞外水分、身体总水分、蛋白质含量、无机盐、体脂肪、肌肉量、去体重、体重、骨骼肌、体脂肪含量、体脂百分比等等。“测试简单,只需要1分钟左右即可完成。”

  罗宏斌说,人体成分测定仪可对身体脂肪比例和脂肪分布进行测定,测得的脂肪率即可应用于肥胖的诊断。

  黄炯强也认为,诊断肥胖,人体成分测定中的体脂测定比BMI“更靠谱”,因为测定结果可以反映人体脂肪的比例,“这才是判断是否肥胖的关键”。

  “一般来说,男性的标准脂肪率为10%~20%,女性的标准脂肪率为20%~30%,低于这个水平,则表示太瘦。”他说,男性的脂肪率如果在20%~25%之间,则算轻度肥胖;女性脂肪率在30%~35%之间则为轻度肥胖。“如果男性、女性的脂肪率分别大于25%和35%,则都属于重度肥胖了。”

  “不过,用这种体脂测定的方法来判断肥胖的程度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黄炯强说,这种方法仅限于人体躯干肌体成分的测定,但内部脏器的脂肪含量无法测定,比如腹腔、腹膜、腹壁的脂肪含量就检测不到。

  减肥:不单是减重量 而是要降低脂肪率

  黄炯强指出,所谓减肥,要减的是脂肪,而不是肌肉、水分。因为只有过多的脂肪才会带来患慢性病的风险。因此,他最不建议节食减肥。“过度节食减肥最危险,因为人体的能量摄入长时间不够,当脂肪消耗掉之后,就会消耗蛋白质,最后连肌肉也消耗掉了。”

  他说,采取饥饿、半饥饿减肥法所减少的体重,除了脂肪的分解,还有很大比例来自于蛋白质的流失。而蛋白质减少,会使人健康受损,体能下降。

  “因此,脂肪率下降才算是减肥成功。”他说,减肥,不是仅仅为追求减少重量,更重要的是要降低脂肪比例。“如果减去的是骨骼、肌肉等身体的有用部分,反而会得不偿失。因为这样会降低代谢率,加速衰老。”

  黄炯强指出,一般来说,病理性的肥胖如果只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减重,最多只能减少10%。因而,病理性肥胖患者大多需要手术减重。

  “对于一般的非病理性肥胖,最好的减肥方法是运动+合理的饮食控制+充足的睡眠。”他说,在运动方面,最好每天能运动一两个小时,至少也需要半小时;在饮食控制方面,主要是晚上少吃肉类,也不要太晚进食,“晚上9时以后最好别吃东西了”,而且,每餐都不要吃得太饱,七八成饱足矣;在睡眠方面,一定要休息好,保证充足的睡眠,因为晚睡和睡眠缺乏都容易发胖。

  释疑:为何运动后体重不降反增?

  “也有人问,为什么我在运动后,体重不降反增了呢?”黄炯强说,其实,这并不奇怪。对于那些身材本来比较匀称的人来说,运动后,虽然消耗了一定脂肪,但是,由于因为运动也让肌肉细胞增加,肌肉在身体成分中的比例增加,而肌肉的比重大于脂肪的比重,因此,运动后,体重也会上升。“尤其是在运动初期,这种体重增加的情况会比较明显。当运动一段时间后,随着减肥者分解脂肪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体重下降的速度还是会加快的。”

  据介绍,减少脂肪和减少肌肉的速度是不同的。有人统计,减少1公斤纯脂肪需要消耗掉9000千卡的热量,体重下降却只有不到1.2公斤,但如果是减少1公斤的纯肌肉,体重下降会达4公斤以上。据分析,肌肉中含有20%的蛋白质和70%的水分。理论上,减少1公斤的肌肉,就会同时跑掉3.5公斤的水,最终可带来4.5公斤的体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