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赶时髦的风险 水果酵素保健不靠谱

2014-07-23 21:02:44来源:减肥ing

  水果酵素保健功能不靠谱

  今夏水果酵素又被追捧。专家指出,与泡菜类似,无论从原理还是实际成分来说都无法达到其所宣称的减肥、养颜、安神等神奇功效。同时,由于自然发酵不易控制,容易造成杂菌污染产生毒素,饮用这样的“水果酵素”,反而会增加健康风险。

  如果要评一款“健康时尚单品”的话,今年上半年,借“柠檬泡水防癌”上位的“柠檬杯”当仁不让。而进入下半年,头彩立即被水果酵素夺走——当下最流行的莫过于自己制作水果酵素。在网上,土法自制水果酵素月售千余件,而泡水果酵素的瓶子也月销破千。

  水果、玻璃瓶、发酵——这几个元素,确实每一个都散发着健康的味道,然而专家提醒,水果酵素实际上只发酵水果,与泡菜类似,并不能达到其所宣称的减肥、排毒、安眠等功效,此外,因发酵过程复杂,自制水果酵素还存在安全隐患,“健康时髦人士”的希望好像再一次落空了。

  上述提及的两个“健康时髦”实际上与散落于微博、微信的健康谣言不无关系——2013年年底,“柠檬泡水防癌”的谣言正盛,当时“家家买柠檬、户户做柠檬蜜”的景象可谓壮观,由于切片柠檬不方便携带,柠檬杯应运而生。而水果酵素的俏销也植根于“水果酵素清除体内毒素”一说——我们的“健康时髦”仿佛被这些谣言牵着鼻子走了。

  这种健康时髦其实“坑过”我们多次:从自古就有的“童子尿煮蛋轻身健体”、“吃冰雹治牙疼”,到近期绿豆、五花肉等各种“偏食说”、维C与虾相克、牛肉土豆相克等“食物相克说”……如果说柠檬杯还能让我们借由这个漂亮杯子多喝几杯水,而存在安全隐患的这种自制水果酵素则毫无价值。

  也许时尚圈“赶时髦”的几个准则可以应用到健康界:一是“跟对人”,镁光灯下名人如云,谁是引领美的弄潮儿、谁是雷死人的“某姐姐”,在热捧前,我们一定要分清。在健康界,跟着在业界名声好、有专业背景的医生与营养师,自然靠谱过那些被网络炒红的“砖家”与电视购物推销员;二是“时尚常识”,关注时尚圈后,我们很快就会掌握一些基础知识,如一些化妆及搭配技巧,你会发现,在百变的潮流中有些美是不变的。在健康方面也是如此,一些科普知识正是我们赶健康时髦的“家底”。

  在时尚圈,也许时髦赶错了顶多贻笑大方,而在健康界,时髦确实有风险,追赶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