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茶饮 >

啤酒为什么被称为增肥饮料

2014-06-20 04:42:17来源:减肥ing

  又到了看世界杯的日子,对于熬夜看球的男人来说,啤酒也成了必备“饮品”。无论在酒吧、大排档还是在家里,只要打开了啤酒盖,几乎没有人能够浅尝辄止,一杯叫停。

  可是,啤酒也是着名的增肥饮料。中年男人们挺着肥肥的草包肚子,常常被尊称为“啤酒肚”,可见啤酒和腹部肥胖之间颇有关系。那么,既然啤酒背上了增肥的恶名,其中究竟含有多少能量呢?

  事实真相是这样的:啤酒中含有少量的酒精,每克酒精含能量7千卡。啤酒中还含有麦芽汁,也就是所谓的“度数”,而麦芽汁当中含有麦芽糖等碳水化合物,加上一丁点氨基酸,每克干物质中也含有近4千卡能量。综合起来看,每100克啤酒中含能量在28-36千卡之间,平均约32千卡;1瓶啤酒750毫升,那么其中的能量约为240千卡。

  这个240千卡,又意味着什么呢?用其他食品比一比,才能知道它的高低。1瓶啤酒所含的能量,大约相当于两个大富士苹果,或两杯全脂牛奶,或者2/3碗白米饭。

  说到这里,很多人又开始困惑起来。既然所含的能量都是240千卡,为什么啤酒被人们叫做发胖的食物,而苹果却被人们称为减肥的食物呢?

  啤酒当中的酒精和糖分,并不能带来足够的饱足感。一杯啤酒不需要咀嚼,可以在一秒钟之内下肚,既不会觉得水分满足,也不会觉得胃部饱满。人们经常觉得奇怪,为什么啤酒可以一杯又一杯,而白水就不能,果汁也不行。因为啤酒实在是太容易“消掉”了,它能够利尿,水分可以轻易排出;其中的糖分迅速被吸收,也不会增加胃的负担。而且,喝啤酒的同时,也不妨碍吃其他东西。一餐过去,往往是啤酒喝掉四五瓶,相当于3大碗米饭的热量,菜也不少吃——日日畅饮的结果,自然是总能量超标,人日益增肥。

  苹果则不然。它虽然也有10%左右的糖分,但同时含有相当多的果胶和其他膳食纤维成分,坚挺的细胞壁很有咀嚼的口感,而咀嚼会带来饱感。同时,苹果进入胃里之后,要排到小肠当中,又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小肠中,糖分吸收也比较慢。同时,苹果中不含酒精那样的利尿成分,吃苹果之后,人体并不会像喝啤酒之后那样急于排出水分,和纤维相结合的水分在胃肠道中也会帮助维持饱感。如此,吃了两个苹果之后,人已经感觉胃中饱满,哪里还会“一个接一个”地吃下去呢?此时,如果面对一桌饭菜,食欲也会大打折扣。少吃了富含淀粉的米饭和油脂多多的菜肴,其实反而有利于减肥。

  可见,一种食物是否有利于减肥,并不完全取决于其中的能量高低,更多地取决于人们能够吃多少、吃了之后能否促进饱感、一餐当中吃进去的总能量是多少。那些富含纤维和水分、需要咀嚼、有利于人们降低食欲、充实胃袋的食物,通常是有利于控制体重的;而那些不需要咀嚼、纤维很少、吸收很快、容易吃得过多的食物,则通常是不利于控制体重的。

  此外,还要考虑食物的营养价值,不能给人提供营养素和保健成分的食物,比如甜饮料,能量再低都嫌多;能供应所缺营养的食物,或者有利预防多种疾病的食物,能量高也要适量吃。

  相比于一瓶啤酒,两杯牛奶能提供一日所需50%的钙以及相当多的维生素A。钙是国人所普遍缺乏的营养素,而维生素A是长时间盯着电视屏幕的人所需要补充的营养素。

  懂得这一点之后,就会明白啤酒和苹果的本质差别所在——机械地比较食物中的能量高低,其实正是减肥者的一大误区。对于看球的人来说,少吃点零食,少喝点啤酒,换成牛奶、酸奶和水果当夜宵,对健康来说效果会好得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