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爬楼梯减肥靠谱吗?

2014-06-01 23:15:44来源:减肥ing

  答:靠爬楼梯来减肥是最“笨”的方式。

  当今时代,大众普遍热衷于减肥,然而众所周知,乱吃减肥药对身体伤害很大,因此人们普遍认同减肥还得靠运动。

  但是工作繁忙,大家基本都很难特地拿出一段时间来锻炼,于是乎,上班不坐电梯,转而利用爬楼梯来健身、减肥的方法在上班族中间流行开来。可是,这种减肥方式真的好么?

  爬楼梯本身是一种有氧运动,能够锻炼人体的内脏器官,提高肺活量,增强腿的灵活性和力量,消耗一定的热量,从这方面来看,爬楼本身是有一定优点的。但并不能因此忽视了其中的弊端。

  膝盖是人体的重要部位,人在平地上站立行走时,两腿膝关节承受的重量为体重的二分之一,而爬楼梯主要是下肢运动,膝关节需要弯曲80度角左右,以这样的角度承担着身体的全部重量。如果用爬楼梯来锻炼身体,重复一个动作,不但会使膝关节受到磨损,更容易造成撞击综合征和滑膜炎等。尤其是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则更容易造成损伤。因此,有专家指出,爬楼梯是最“笨”的锻炼方法,其“性价比”远低于慢走、游泳、骑车等对抗性较弱的运动项目。

  如果还是要选择爬楼梯,那也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1.上楼梯时,当向上迈的腿踏在台阶上时,后腿应随之用力蹬,而不是简单地起到支撑的作用;下楼梯时,前脚向下伸接触到下一个台阶时,膝盖处应有一定弯曲,让膝盖有一个缓冲,以保护膝盖;

  2.身体有特殊状况的人最好不要选择爬楼梯,比如孕妇或体重过重的人,因为多余的体重对膝盖都是加倍的负担;有退化性关节炎的人,因为膝盖软组织已过度磨损,继续不当使用会使得炎症加剧;有髌骨外翻问题的人,因为髌骨先天不稳定,常爬楼梯会使得外翻问题更严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爬楼梯时更要小心,因为爬楼梯时,心脏对氧气的需求会增加,提高了发生猝死的风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