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能够减肥的优质睡眠法

2014-05-23 00:15:33来源:减肥ing

  “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转眼又到了秀身材的季节,减肥的人也随之多了起来。在时刻注意保持身材的同时,你有没有过深夜忍不住想吃东西的冲动和痛苦经历?但其实睡眠不足也是减肥的大敌,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激素分泌,导致食欲增强。下面介绍睡眠、食欲和肥胖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些有助于防止变胖的优质睡眠法,一起来看一下吧!

  睡眠不足真的会变胖吗?大家都知道,睡个“美容觉”对于保养皮肤很重要,其实优质的睡眠对于减肥者来说同样也很重要。一项国外研究指出,每天睡7-8小时的人肥胖度最低;睡眠时间超过或低于这段时间,肥胖度都会变高。具体来说,每天睡5小时的人中50%是胖人,睡不到4小时的人更有73%都是胖人。

  一项对日本人健康诊断数据的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该研究以约2万名日本男性为调查对象,对其平均睡眠时间与易变肥胖的程度之间的关联性做了调查。结果显示,与每天睡眠时间5小时以上的人相比,睡眠时间低于5小时的人更易发胖。

  为什么睡眠时间短,人就容易发胖呢?这是“瘦蛋白”和“饥饿激素”这两种物质的体内分泌失调造成的。瘦蛋白产生于脂肪细胞,是一种激素样物质;而“饥饿激素”则由胃分泌,起促进食欲的作用。

  如果睡眠时间过短,饱腹时瘦蛋白会减少,而空腹时饥饿激素会增加。睡眠时间为5小时的人与睡眠时间为8小时的人相比,瘦蛋白减少16%,饥饿激素则增加15%。也就是说,睡眠时间少的人,食欲会增大,从而容易形成变胖的体质。

  而且饥饿荷尔蒙分泌一多,人们往往就会喜欢吃含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会非常想吃蛋糕和汤味十足的面条等油腻食物的原因所在。

  睡眠不足乃减肥大敌,充足的睡眠则可以有效控制体重。前述的减少睡眠时间的实验结束后,让实验对象连续2天每天睡足10小时,与食欲相关的激素含量就会恢复到正常值,表示饥饿感和食欲强弱的数值也降低了约25%。而如果睡眠不足,人食欲就会增加,饭量和就餐的次数也会增多,那么身体就会积攒多余的脂肪而变胖。

  既然这样,接下来就要介绍一下有助优质睡眠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与饮食生活相关的一些习惯了。

  1.晚饭要在上床睡觉3小时前解决

  胃肠内存在着所谓“饥饿时钟”的生物钟。刚吃完不久就睡觉也能入睡,但若想睡得香甜,就需要先让肠胃休息一下。

  2.晚饭分2回吃

  如果晚饭时间与睡觉时间相隔很短的话,傍晚可以先吃一些饭团等简便的食物暂且填一下肚子,等下班回家后再吃晚餐。但是注意这样就相当于晚饭吃了2次,所以不要吃得太多,要注意摄入热量不要超标。

  3.睡前肚子饿可以稍微吃一点

  如果睡前感觉肚子真的很饿的话,先花5分钟时间考虑下是否真的想吃东西。为了分散注意力,可以尝试做一些轻微的伸展运动或是读书等。喝了些茶或水,或者吃了点黄瓜和芹菜还是觉得肚子饿的话,可以只稍微吃一点乌冬面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4.早餐是舒适睡眠的第一步

  优质睡眠的准备要从早晨开始。吃早饭之后,饥饿时钟就会开始工作,生物钟也复位。其中,乳制品和香蕉所含的色氨酸是构成有醒神之效的血清素的原材料。而到了夜里,血清素还会转化成“睡眠激素”褪黑激素,因此牛奶或香蕉或许是不错的早餐选择。

  5.将有助提神的巧克力作为甜点

  除了咖啡和茶,巧克力中也含有咖啡因。如果下午犯困,可以吃点巧克力作为点心,困意就会减弱。由于聊天也有提神的效果,和朋友一起吃效果更佳。不过,巧克力是高热量食物,注意不要吃太多。

  实际上睡眠的量和质都和肥胖有着深刻的关系。不仅是减肥,为了预防内脏脂肪症候群,优质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只要略花功夫就能获得优质睡眠,何乐而不为呢?大家也先从力所能及的事开始,一点点尝试着向减肥目标进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