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家庭式运动最利于坚持

2014-04-18 23:49:36来源:减肥ing

  “生命在于运动”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很多人每过一阵就积极地准备各种运动装备,或是兴冲冲地办张健身卡。但当健身的时间“遭遇”工作、约会、逛街、大餐等各种“优先”事件时,多数人选择了放弃,真正能坚持运动的人少之又少,尤其很多中青年人。

  国家体育总局曾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对16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标准(每周参加3次及以上,每次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锻炼的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进行统计,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只有28.2%,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对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陆一帆提出,家庭是管好健康的第一步,家庭式运动,比如夫妻一起运动,父母带着孩子运动等更有利于运动的持久性。

  陆一帆指出,一个人可以为不运动找借口,但一家人都行动起来,就会把体育运动固定为家庭活动。家人相互鼓励,相互监督,相互对比,更利于坚持,达到健身的作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进行了一项长达两年的跟踪研究,结果显示,与家人或朋友结伴比独自运动效果更好。其次,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增加了运动的兴趣,锻炼不再枯燥,有了动力和自觉性。再次,运动中,家庭成员增强了情感交流,稳固了亲情,关系更紧密了,有助于心理健康和家庭和谐。此外,当运动成了习惯,成员们也都把运动当作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后,会更有助于建立长远的健康管理模式。

  选择适合家人一起进行的运动也很重要,首要原则是循序渐进,不要一次超出自身承受能力,因为超负荷运动不仅对健康无益,反而容易造成运动伤害,甚至对运动产生心理阴影或抵触情绪。而且,运动计划最好安排得丰富多彩、有综合性,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需要和喜好。陆一帆推荐,以下运动都很适合全家人一起做。

  骑自行车。这是一项对心肺、下肢都十分有利的有氧运动,也是耐力训练、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可以锻炼人的灵敏性和协调性。但骑自行车最好是去环境较好的郊外,一家人找个休闲时间一起出行。

  散步。这项活动不受时间、地点、设备限制,利于坚持。而且,属于和缓运动,老人、孩子都可以做。经常散步能够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活动关节。家人可以每天晚饭后一起出门散步,逐渐形成一个习惯,既放松心情,又强身健体。

  乒乓球或羽毛球。都属于全身运动,有益于心肺,还可锻炼重心的移动和协调性。父母可以给孩子做教练,利用锻炼的机会多和子女交流,增加彼此的亲密感。也可以分组打比赛,增加运动的趣味性。

  陆一帆强调,这些运动都不要求多,只要坚持即可。此外,还可以将运动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比如一家人出门能尽量走路就不要坐车,能站着就不要坐着。同时,一起爬楼、做家务都能让你的身体活动起来,让不同部位得到锻炼。也可以把看电视时间变成健身时刻,家里放一台跑步机,一边跑步一边看电视。还可以放一个健身垫,背靠背相互拉伸一下。平时抽空也可以练练小哑铃或是比赛掰手腕,都可以起到健身作用。共同运动时,家庭成员还可以轮流当领队,互相监督、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