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揭秘关于减肥的N个谣言

2014-04-02 01:09:09来源:减肥ing

  营养科专家一一解析“减肥妙计”

  黄英是个爱漂亮的姑娘,同时她还是朋友圈里公认的吃货。当吃货遇上减肥,这注定只能是个无法完成的任务了。

  眼看着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柜子里的各种漂亮衣裙已经在向她使劲招手,望着肚子上一层层的肥肉,必须是下狠心减肥的时候了。

  不用节食不用运动,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肥?负能量食物能够越吃越瘦?吃黑巧克力可以减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能健康减肥?

  可惜,这些黄英好不容易搜罗来的“减肥妙计”一一被杭州市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否定了。

  负能量食物能够越吃越瘦?

  说法:黄瓜、菠菜、生菜、白菜、苹果等被人称为负能量食物,理由是这些食物的能量很低,而人在消化这些食物所需要付出的能量比食物本身的能量更多,所以这些食物被称为负能量食物,可以越吃越瘦。

  真相:这个说话听起来无懈可击,但负能量食物真的存在吗?答案是否定的。查阅现有的文献资料,几乎没有任何关于“负能量食物”的学术文章,这种说法更多是出现在论坛上,可能是一些减肥的人臆想出来的。

  这些食物的热量确实比较低,在减肥时多摄取这一类食物,有助于减肥。但即便是减肥期间,仍然应该注重饮食的均衡,过多地摄取某一类食物都是不合适的。

  吃黑巧克力可以减肥?

  说法:黑巧克力很苦,因为其中的糖分很少,而其中的其他成分能有效抑制人体吸收脂肪的能力,因此每天吃少量的黑巧克力有助于减肥。

  真相:巧克力是一种能量密度很大的食物,黑巧克力也不例外。黑巧克力中糖分的含量确实小于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但脂肪的含量依然很高,所以想要靠吃黑巧克力来减肥,是绝对不现实的。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能健康减肥?

  说法: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更容易转化为脂肪,而蛋白质相对稳定,所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既能保证营养又能有效减肥,是健康的减重方式。

  真相: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食谱热量比较低,确实能让体重在短期内下降,短期内见效比较快,但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减肥方式。

  减肥期间,一个总的原则是,从食物中摄入的热量要低于人体消耗的热量,但在控制总热量的同时,要注重饮食结构。在一个均衡的饮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应占50-60%,蛋白质的比例占15-30%,脂肪的比例占30%。否则,过多摄入高蛋白食物,会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这样的减肥成果也不容易保持,一旦饮食恢复正常,体重就会立马迅速反弹。

  减肥秘诀“管住嘴迈开腿”

  杭州市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说,现在,很多人都在寻求快速又轻松的减肥方法,但是,就减肥这件事而言,没有捷径可言。减肥很难也很简单,秘诀可以归纳为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关键还在于要坚持。

  有氧运动是非常有效的减肥方法,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项目、运动强度和时间,不仅能够消耗能量,促进脂肪的分解,还可以使人感到精神振奋、精力充沛、有明显的健康感。

  所谓有氧运动,指的是富韵律性的运动,其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绳、爬楼梯等。人们可以据自己体质情况来选择自己的活动,但无论是哪种项目,每次锻炼的时间也都应不少于1小时,每周坚持3到5次,运动强度保持在中等。

  当人体通过运动消耗掉大约7700卡能量的时候,就可以减掉一公斤脂肪。

  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光靠运动是不够的,还要进行合理的饮食控制,如果每天消耗2000卡热量,但又吃进2500卡热量,那就不能减肥只能增肥了。所以,减肥者一定要控制饮食,保证每天摄入的能量低于消耗的能量。在饮食中增加水果蔬菜等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比例,减少高糖高脂肪的饮食。对于一些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如果想要减肥,最好能去医院请教一下营养科医生,请医生制定一个比较科学的减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