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节食不会使胃变小 人是怎么产生饱腹感的?

2014-03-16 01:50:22来源:减肥ing

  古今中外的女性们最为共通的话题就是减肥了吧,几乎每个女生都有一段为了减肥而节食的经历吧!据说节食能让胃变的更小?要是那样就太好啦,可是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人空腹的时候胃的大小可以缩小到100ml左右,但是这也是胃所能变成的最小容量,也就是说,即使再怎么节食,人的胃也不会变的更小的。你或许会问“但是节食好像真的会使食量变小呀”,那是因为如果平时吃得少的话,人体就会慢慢习惯这种食量,最终达到吃得很少大脑就判断已经饱了的状况。

  关于胃的科学知识

  人体的胃是由肌肉构成的气球状器官,其形状类似阿拉伯字母的“J”。空腹的时候胃大小一般约为100ml,相当于两个拳头那么大。然而进食时胃会因食物进入而膨胀。当人达到饱腹状态时,男性的胃容量大概为1.4升,女性则一般为约1.2升。如果到了吃的再也装不下的极限状态的话,胃还可以继续扩大到2.5升。也就是说,当人吃饱的时候胃会扩大到空腹状态的12-14倍,最大还可以扩大到空腹时的25倍!可见胃是多么的柔软而富有弹性。

  那么胃的功能又是什么呢?主要有3个。第一是“杀菌”。胃酸比柠檬酸度更强,虽然它也是造成胃灼热和胃痛的元凶,但是一般它都会尽职尽责的与食物混合并杀死其中的病菌。第二个作用是“仓库”,从食道进来的食物会在进入肠道之前会在这里停留大概3-5小时,从而与胃液混合并被处理成粥状,为接下来肠道的吸收工作做好准备。蛋白质在这里被消化吸收,其他的养分则进一步下行到达小肠。

  那么,人又是怎么产生饱腹感的呢?首先,胃会因食物进入而膨胀,随后刺激迷走神经,并将信息传达至脑视床下部的饱腹中枢,这个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已经吃不下了。如果进食过快的话就会导致“吃饱了”的信息传递到大脑时自己已经吃过头了,因此有“吃得快的话容易长胖”这样的说法。

  通过以上科学分析可以看出,判断吃饱了的不是胃而是大脑,如果长期保持少量的进食的话,即使吃得很少大脑也可以发出饱腹的信号。因此让你觉得胃变小了的原因其实是大脑产生了错觉,比起开始节食之前,大脑会更早发出饱腹的信号。

  “胃变大”百害无利

  既然有人觉得胃变小了,那大概也有人觉得胃变大了吧?确实有这种说法,但胃同样也没有任何大小改变。如果食物长时间停留于胃内使胃保持拉伸状态的话,包裹胃部的肌肉就会难以缩回而产生腹部受压迫的感觉。这种腹部鼓胀的感觉一般是由吃得过多导致,但是胃里进空气、便秘、弯腰驼背、紧张疲劳导致的副交感神经错乱等原因也可能成为罪魁祸首。

  这种鼓胀感一般是暂时的,因此不用担心会导致急性胃扩张等疾病。但是长期如此的话就可能会导致胃下垂,最严重的情况时胃的机能会降至原来的1/3,并进一步产生营养失调、胃异常,甚至胃癌。因此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哦。

  通过以上分析,想必你一定受到了很多启发吧?让我们再重头看看“节食会使胃变小”的谣言吧,其实真相是这样的:

  1.节食不会使胃变小

  2.习惯进食很少的话,大脑会更容易发出饱腹信号

  3.与“胃变小”相对也有“胃变大”的情况。

  4.胃过度拉伸的话,得重病的可能性也会变大

  综上分析,建议大家如果想减肥的话平时最好细嚼慢咽。这样不仅胃的负担会减小,也会更容易产生饱腹感,实在是健康减肥一举两得的好办法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