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喝亚麻籽生油减肥靠谱吗

2017-06-25 22:11:29来源:减肥ing

  如今各色充满了噱头的减肥法横行。前有催吐群鼓吹吃完就呕,后有“裸食主义”提倡食用不经过多加工、烹饪的原始食物。最近,网名为@北岸666的市民白女士在朋友圈里发了以油治油的减肥法。

  白女士告诉记者,所谓“以油治油”,就是每天饮用20毫升亚麻籽生油,以此达到减肥的目的。而她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听了高中群里同学们的建议。今年5月,白女士的一名高中同学在群里推销一款小众厨房用具———家用榨油机。该机器能将常见的大豆、黑芝麻、核桃、花生甚至西瓜子等榨成食用油,由于当天现榨保证了新鲜,同时自榨油取材安全放心,不添加化学成分,最后还能将榨油余料加工成特色美食。该机器功能新颖,一时吸引了群里包括白女士在内一大批同学。

  经过讨价还价,白女士以1400多元的价格购置了家用榨油机。经过了最初的新鲜期后,她和群友发现榨油机虽然好玩,但若用来榨花生油,成本很高。一公斤花生只能出400克油,加上榨油两小时的电费与人工费,榨一公斤花生油成本起码要30~40元,而市面上的花生油每公斤为14~20元,贵了近一倍。另外,花生油技术成熟,市场上优质品种繁多,自榨花生油从口感到品质都没有太大优势。

  为了最大化利用榨油机,群里讨论改榨时下热门且价格昂贵的亚麻籽油。这种油一公斤的价格为400~500元,单独购买很不划算,但改用购买原料自榨的方法则很实惠,甚至还有赚。不过,高价油用于厨房烹饪比较浪费,有群友指出,最好还是直接空腹喝,这样有保健作用,还能减肥。

  白女士便按推荐的方法,定期自榨亚麻籽油。每天早起饮用20毫升,持续了快一个半月,人是瘦了约3.5公斤,可是她越喝越觉得没有食欲。一开始,她以为这只是减肥的正常作用,加上天气转热,长时间空腹喝油人总难免会出现厌食情绪。可最近几日,她发觉口中味觉减退,口内发淡。吃什么都不香,也不会产生口渴感,闻到熟悉的油香时,会下意识地干呕想吐,很是痛苦。而在白女士的同学群里,有不少同学和她症状相同,甚至有人饭后还出现了“滑肠”现象,吓得大家赶紧叫停了“喝油减肥”。

  饮用亚麻籽油究竟能不能减肥,会不会有副作用?记者咨询了一些胃肠科医生与保健品销售者,得知亚麻籽油属于食品而非保健品,并没有明确的减肥作用。适量饮用能促进胃肠蠕动,并不会出现这样大的副作用。出现胃肠不适,消化不良最大的原因,要么是过量食用,要么是自榨油油品有问题。

  白女士每日饮用的20毫升,属于成人每日摄入的正常范围。不过,其自榨油的品质却很难保障。一是购入的原料是否有农药残余很难把关。二是新鲜自榨油很容易被氧化,酸价过高的油会破坏人体酸碱平衡,影响消化系统。最后自榨油缺乏后续精炼处理,属于“毛油”,缺乏沉降、脱胶、脱酸、脱色、脱臭等一系列复杂的步骤。亚麻籽油属于需要脱蜡的食用油,大厂生产时都会特别标注。而自榨油却缺乏这样的条件,喝下这样的杂质,对消化系统影响很大。对此,专家建议,不要喝自榨油减肥,也不要过分相信其保健功能。想要减肥还是建议饮食均衡营养,三餐规律一些,尽量不要吃零食,不要久坐,要加强身体锻炼,每周至少进行体育活动3~5次,如球类运动、游泳、骑车、跑步等,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戒酒,有利于减肥的同时,提高身体抵抗力,保持身体健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