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解答热门排毒法是否有效

2014-03-04 23:55:23来源:减肥ing

  这些天,排毒,这个在医学里没有专论提出的词,却一直在网络和电视广告里被炒得热火朝天。“酸奶红薯排毒餐”、“早起喝阴阳水清肠”、“连续多天吃大白菜排清宿便”、“雾霾天清肺排毒吃萝卜黑木耳”……这些网络流传,微博被频繁转发,令许多人深信不疑的“排毒秘方”,究竟有没有流传的那么神奇?来听听专家们的说法吧!

  酸奶红薯排毒餐可快速排毒

  医生说法:消化不好者、糖尿病患者少吃红薯

  网传的排毒秘方里有一种“周末排毒餐”,建议周五周六晚餐不吃饭,只喝酸奶和吃红薯,到周日就能快速排出宿便,还能很快减肥。

  对于热传的“周末排毒餐”,记者咨询了三峡中心医院营养科医师,医生并不提倡这种方法:“酸奶可以起到帮助消化,清肠的作用。

  红薯也是好东西,富含蛋白质、淀粉、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等多种矿物质,被称为‘长寿食品’,红薯有抗癌、保护心脏的功效。但是酸奶和红薯的摄入都不能过量,消化不好的人和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少吃红薯,而一般人吃多了红薯也会胀气。”

  连续吃三天大白菜可排除宿便

  医生说法:无依据,不提倡

  网络热传的“大白菜排毒法”说:大白菜以叶为主加水煮,不加油盐,可以适当放一些辣椒或者生姜。每天饿了就吃,连续吃三天,不吃别的食物只吃大白菜,如此坚持三天就能排出宿便……坚持21天以上能够把五脏的毒都排清。

  大白菜是市民餐桌上少不了的家常菜,它还有排毒的神奇作用?营养科医生表示,对“大白菜排毒法”闻所未闻。“大白菜是一种对身体很有益的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它有一定润肠通便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但是网络流传的‘大白菜’排毒法光吃大白菜,甚至连油盐都不加这是不科学的。”对于这种不加油盐,连续且光吃大白菜的方法,医生表示担心:“这种方法毫无依据,也不提倡大家这样做。一般的人按照这个说法去做,过不了几天人体就会因为缺盐造成含钠量过低,肌体电解质弱化,食欲不振四肢无力,眩晕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厌食、恶心呕吐、心率加速、肌肉痉挛、视力模糊等症状。”

  雾霾天吃萝卜和黑木耳清肺排毒

  医生说法:萝卜有效,黑木耳无作用

  雾霾天,一直是近段时间的热点话题。随着雾霾的加剧,关于雾霾天如何清肺排毒的偏方也在微博、微信被疯狂转发。偏方里写,萝卜是肺脏的排毒食品,黑木耳也能起到排毒的功效。

  “按中医的说法,大肠和肺的关系最为密切,肺排出毒素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是肺脏的排毒食品,能够帮助大肠排出宿便,生吃和凉拌效果最好。”医生表示,白萝卜本身就是中药的一种,具有润肺化痰、润肠通便的功效。但是对于体内湿气过重的人群还是少吃为妙。

  凉拌黑木耳和黑木耳炒肉丝是常见的家常菜,虽然黑木耳作为营养丰富的黑色蔬菜在人们心目中人气很旺,但遗憾的是,医生表示黑木耳和排毒、抗雾霾并无直接联系。

  医生提醒,再好的食疗方法都要注意一个度,不能盲目多吃。此外,当空气污染,雾霾严重时,仅仅靠吃这些食物来清肺排毒,起到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早起喝‘阴阳水’可排毒

  医生说法:喝多了反而增加胃负担

  网传,凉开水为“阴水”,刚烧开的热水为“阳水”,把凉开水和热开水各半倒在一起摇几下使之混合,就形成了“阴阳水”,再加上少许盐,就成为“阴阳水清肠方”。偏方还说道:卯时(早上的5—7点),在一个小时内将4到6瓶加盐的“阴阳水”分二至三次大口喝完,喝水的过程中要保持自然站立的姿势,以两膝为中心使身体上下抖动。连续保持三天基本排完宿便,过十二天再排一次,以后一个月一次,这样坚持身体就会产生神奇的变化:排出黑色质宿便、脸上色斑和痘痘会逐渐消失、口臭体臭会慢慢消去、胃口变好、不再便秘。

  中医说法——中医科医师认为,“阴阳水排毒”的说法无依据。“早起喝适量的水确实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利于便秘症状的缓解。但是喝4到6瓶水,显然已经超量,这样会增加胃的负担”医生介绍说,中医上,咸主入肾,早晨喝盐水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但摄入盐分过多可能引发高血压、水肿、慢性肾病等疾病。医生建议,如果要早起喝盐水,首先水要适量,不要喝太多造成胃的负担,其次盐分要适量,每200毫升水盐分不要超过1克。

  西医说法——消化科医师表示,所谓的“阴阳水清肠方”,医学上无此一说。“撇开排毒效果不说,人强迫自己一次大量饮水,会增加胃负担。这种方法只会出现饱胀感、口淡、呕吐的现象。”医生建议,要想养好肠胃,早上起来可以适当喝一些温水,并非阴阳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