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有关素食的6个必知问题

2013-12-12 01:04:23来源:减肥ing

  近年来,食素成为女性热捧的时尚,但是,在决定实施之前,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在决定素食之前,你必须问自己这6个问题。

  1. 在选择是否食素、怎么吃素之前需要考虑自己的体质和生理状态吗?

  答:素食分为两大类:一种为可以喝牛奶吃鸡蛋或至少吃其中一种的“蛋奶素”;一种是完全不吃任何动物来源食物的“纯素”。前者一般认为不会明显影响营养素供应,而后者需要非常仔细地安排膳食营养,避免营养素的缺乏。

  素食虽然好处很多,但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孕妇、贫血人员、消化不良或胃肠疾病患者以及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的老年人,是不提倡吃纯素的。以上人群如果因为特殊原因而必须食素的话,则应在专业医师和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

  2.有些人觉得可以让心灵平静、让脾气缓和。这其中有科学依据吗?

  答:素食带来的各种良好的身体感受,其实都有着最基本的科学道理:各种蔬菜水果、杂粮豆类、菌菇薯类含有多种溶性维生素,钾、镁、钙等矿物质元素,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大量抗氧化物质和一些有保健作用的功能成分。食素的好处主要来自于天然植物性食物的好处,而不仅仅是“不吃荤”的好处。肠道菌群正常了,新陈代谢顺畅了,污染物质减少了,肝肾负担小了,很多人就会感觉身体清爽、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心情安宁。

  3.素食方法不当的话,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答:其实只要素食者的食物结构合理,并注意对特定营养素如维生素B12、维生素D和维生素C等进行补充,即便纯素食也能够保持健康。只要蛋白质和维生素充足,胶原蛋白可以由人体自行合成,而脂肪也存在于很多植物性食品如坚果、大豆当中,吃素并不带来脂肪缺乏的问题。

  但一些追求快速减肥的女孩子,认为素食就是吃大量蔬菜水果,其他什么都不吃。这种错误的膳食结构,很容易导致营养素缺乏,出现大量脱发、头发枯干、皮肤松弛、身体怕冷、精神不振、贫血缺锌、内分泌紊乱等现象。

  4.素食中有哪些误区?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现在的食品,一旦打上“素食”的标签,往往就会给人以健康的印象。其实,素食也有健康和不健康的之分。想要成为一名对身体负责的素食者,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1)加工食品的数量。2)烹调控制油、糖和盐。3)多吃水果就要少吃主食。4)素食≠生吃大量蔬菜。5)选择绿叶菜。6)主食换成杂粮杂豆。7)奶类、豆类或豆制品应充足。8)适量摄入发酵制品,并补充维生素B12。

  5.人们的印象中吃素的人感觉体质不强,会弱不禁风,可是很多需要体力消耗的运动员也有素食主义者,这应该怎么解释?

  答:素食的运动员的膳食都是经过专家严格制定的,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再加上每天大量的运动,使骨骼更加强健,肌肉更加饱满,所以看起来精力充沛、身强体壮。素食者一定要确保各种营养素摄入充足且均衡,不能光吃蔬菜水果,要将豆制品、菌类、薯类、坚果等都加入到食谱中,蛋奶素的人则要保证鸡蛋牛奶的量。此外,还要每天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这样才能使身体处于好的状态,否则就会像难民一样,面黄肌瘦、抵抗力下降。

  6. 作为初级选手,你觉得入门方法都有哪些?可以“部分素食”或者“准素食”吗?

  答:对于决定要吃素的人,可以先给自己一个调整的过程:首先,抛弃油腻厚味的菜,如糖醋里脊、红烧鸡翅等,改用烤、炖的方法烹调肉制品,并在每顿饭中增加一道少油少盐的绿叶菜,逐渐让自己的口味清淡下来;接着,可以尝试将餐桌上的部分肉类改为豆制品,每餐多做几道青菜,正餐之间的加餐改为酸奶、水果、坚果等天然食品;然后,尝试着每周只吃一两次肉。这时候慢慢就会觉得,并不是没了肉就不能活,清淡的素菜反而能够尝出食材原有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