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带你了解运动减肥的常见误区

2013-08-31 00:22:23来源:减肥ing

  误区一:空腹运动更利于减脂瘦身

  人们都知道饱腹运动不好,会加重肾脏负担;但对空腹运动却不以为然,庞教练提醒,空腹运动更有损身体健康。

  空腹运动的全过程需要适当的能量来维持机体运转,其主要的能量来源就是脂肪。此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会明显增高,脂肪酸肌活动的来源如过量,就会出现损害心肌的“毒物”,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庞教练建议,在空腹运动之前,应先喝一杯牛奶或吃些糕点,这样可减少诱发低血糖症的危险,为健康运动保驾护航。

  误区二:带病坚持锻炼

  带病锻炼,钢铁般的意志,真的就可歌可泣?“这是一种最危险的错误运动概念。”庞教练指出,当身体出现不适,就应暂停运动或减少运动量,否则会加重病情,延长病期。如果在运动中出现眩晕、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切忌硬撑着或等待,尤其是中老年人,要预防运动诱发的各类疾病。

  误区三:我想瘦哪就瘦哪

  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中,人们经常听到或看到“瘦腰”、“收臀”、“减腹”等极具诱惑的字词,给人的感觉就是:我想瘦哪就瘦哪,一步就能到位。

  局部运动并不能实现局部减脂,相反消耗的总能量少,身体易疲劳,且不能持久。“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是机器人,由各个部件拼接起来的,不能哪不行就修哪。”庞教练说,脂肪功能也一样,它是由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控制,这种调节是全身性的,通过全身的血液循环来实现脂肪的消耗与分配。当运动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就会导致全身脂肪的减少,所以不会只减一个部位,其他部位不变。

  误区四:强度越大越能减肥

  在运动时常常能看到“一鼓作气,全程猛攻”的现象,因为在一些运动爱好者看来,强度越大越能减肥。

  只有持久的小强度有氧运动才能消耗多余的脂肪。这是因为小强度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而大强度的锻炼更多的是消耗体内的糖原来供应能量。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会越来越少,接近极限的运动几乎不消耗脂肪。因此,轻松和缓、长时间的低强度运动或心率维持在100—126次/分钟的长时间运动最有利于减肥。

  此外,不要为了效果明显而一味地延长运动时间,因为这样代谢废物的大量产生,机体来不及清理而造成堆积,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最终导致减肥失败。

  误区五:每天30分钟慢跑就能减肥

  一些人认为,天天健身房来回奔波,费时费神,但又不想减肥半途而废。经济实惠且时间灵活自由的运动——慢跑,备倍受“减肥大军”的青睐。

  30分钟的慢跑虽然能达到有氧锻炼的目的,但减肥成效却不会很明显。“只有运动持续时间超过40分钟,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调动起来与糖一起供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比例可达总消耗量的85%。少于40分钟的运动无论强度大小,脂肪消耗均不明显。

  另外,有效的肌肉锻炼也能帮助人体消耗更多的脂肪,而且肌肉锻炼的“延迟效应”使机体的代谢水平在运动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较高的水平,既可以消耗更多的脂肪,又有效地防止脂肪的再合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