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夏季运动减肥常见问题解答

2013-08-03 21:49:42来源:减肥ing

 

  1、运动时并非出汗越多效果越好

  问:夏天运动就是想减肥的,一直坚持高温瑜伽有小半个月了,觉得出汗越多就越排毒。可是最近几天,运动时感觉有些头晕,是不是缺氧的缘故?运动中出汗多对身体是否有益?

  专家:运动时,并非出汗越多锻炼效果越好,因为在运动中出汗过多,身体内的水和盐排出过量,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水盐代谢一旦发生障碍,就容易发生中暑等情况。因此,参加运动的人一定要注意补充运动中因出汗而失去的水、盐分以及多种维生素,保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

  2、五类人不适宜转呼啦圈

  问:外面天气热,我就在家中转呼啦圈锻炼,据说可以瘦腰腹。不过转了几天之后感到腰部酸痛,又听人说转呼啦圈会导致内脏损伤,弄得我现在很担心。想知道呼啦圈可以起到瘦身作用吗?如何利用锻炼才不会伤身?

  专家:摇呼啦圈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熟练者能获得腰腹肌肉、臀部肌肉、腿部肌肉较好的运动与发展,能有效提高人体腰、髋、膝关节的灵活性、柔韧性。在运动时长上,建议每周4—6次,每次2—3组,每组20—30分钟,一般不超过45分钟。另外,呼啦圈的重量要适中,太重的呼啦圈撞击的力量也较大,如果动作不正确可能会撞击腹部、腰部内的脏器及骨盆周围的骨骼引起不适。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宜谨慎,患有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脱出症患者禁忌,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宜。

  3、每次运动最好不超过30分钟

  问:一到夏天,天气十分热,感觉稍微运动一会,就满身不舒服,特别担心自己中暑。因此,想问一下夏季运动在时间上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专家:一般情况下,每次锻炼的时间以不超过30分钟为限,如果需要较长时间的锻炼,应每20分钟左右休息片刻,并补充适量的淡盐水。同时,夏季阳光中的紫外线特别强烈,人体皮肤长时间受照射,可发生1~2度灼伤。此外,紫外线还可以透过皮肤、骨头,辐射到脑膜、视网膜,使大脑和眼球受损伤。因此,夏季锻炼,宜选择早、晚日照较弱的时间,或在背阴处进行。

  4、运动后不宜吃高热高盐食物

  问:每次健身锻炼后,可能体能消耗较大,胃口也变好了许多,什么都想吃一点儿。想知道,运动过后饮食方面有没有什么禁忌?

  专家:运动后不宜吃高热、高盐食物。高热食物,如汉堡、薯片等往往会让锻炼效果付诸东流。

  而高盐食物,比如椒盐饼干,会降低身体内钾的含量,导致恢复速度减慢。

  5、夏季登山注意时间选择

  问:过几天,打算和朋友一起去泰山游玩,不知道夏季登山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专家:建议登山者避开日射最强的时段,最佳时间应在日出后至上午10时,或下午3时以后。着装上,应穿轻薄透气的衣物。还可准备一些防暑药品,比如,人丹、十滴水等。同时,可自行配制运动饮料,盐和水按0.9比100比例配好,再放入少许白糖即可。重要的是,特殊疾病的人在登山时须格外小心,如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需配备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后再上山,如患有不稳定性心绞痛或腰、腿等关节病的人,则应干脆远离这项运动。

  6、运动后喝水应少量多次

  问:每次运动过后,都感觉特别口渴,哪怕一口气喝了很多水,嘴巴仍感觉很干,但是肠胃已经喝不下更多的水了。这该怎么办呢?怎样补水才科学?

  专家:正确的补水方法是少量多次,不要依赖口渴的感觉作为补充水分的依据,不渴的时候也要补充水分,让水分均衡地补充。可在每次中间休息时喝一小口水,即25毫升左右。也可每隔15-20分钟补液150毫升左右。如果户外跑步或室内用跑步机,可考虑每跑两三公里补液100-200毫升。在高温下大强度的运动,每小时补液量应大于3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