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关于牛奶你了解多少?

2013-07-18 23:46:34来源:减肥ing

 

  牛奶浓比淡好?

  牛奶“香浓”中的“浓”,有时候是指香味浓郁,有时候是指牛奶看起来浓稠,还有很多人把“放一会儿就出现一层奶皮”当作“浓”的标准。用科学参数来说,“浓”就是粘度。

  牛奶的粘度首先取决于其中的固体含量。牛奶中主要的固体有脂肪、蛋白质和乳糖。不同的牛奶中,总的固体含量不尽相同。即使是同一头奶牛,在不同情况下挤出来的奶固体含量也不一定相同。我们看到的商业化的牛奶,尤其是同一个品牌的,组成很一致,这是加工过程中调整含量的结果。

  牛奶中的固体含量跟奶牛的营养状况关系很大。比如说美国标准化养殖的奶牛,挤出的奶蛋白质含量一般在3%以上。而我国散户养殖的奶牛,按照修订生奶标准的专家所说,只能把2.8%当作目标。此外,脂肪含量也跟饲料密切相关,奶牛“营养不良”会使牛奶的脂肪含量下降。所以,生奶中的固体含量,即“浓淡”,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奶牛的营养状况。

  因为牛奶中的脂肪对于健康不利,人们会进行“脱脂”处理。减少了脂肪,自然也就减少了固体含量,所以脱脂或者低脂牛奶也就会“更淡”。

  此外,牛奶的粘度还跟其酸度有关。牛奶中的细菌有的会分解脂肪,释放出脂肪酸;有的会把乳糖转化成乳酸,二者都会增加牛奶的酸度。酸度的增加会增加牛奶中蛋白之间的互相作用,导致牛奶变粘。

  总的来说,改变牛奶的“浓淡”有很多因素,需要具体分析。不能简单地说感觉“变淡”了是好还是不好。

  水牛奶比一般牛奶好?

  水牛奶的总干物质含量的确高于牛奶,比牛奶高了50%左右。具体来说,水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和脂肪含量要比牛奶高。尤其是脂肪含量,是牛奶中脂肪含量的两倍。不过二者的乳糖含量差不多。水牛奶的钙、磷含量都要高于牛奶,但是其总矿物质含量差不多,说明水牛奶在其它一些矿物质的含量上要低于牛奶。水牛奶的营养成分含量的确要稍高于牛奶,但是其售价也高。换算下来其“性价比”其实和牛奶差不多,甚至有可能还略低于牛奶。广告中宣传的“优于人乳”甚至“美容养颜减肥防老”等奇效是没有确凿科学道理的,利用虚假夸大广告欺骗消费者的做法更是不可取。

  夏天喝牛奶易拉肚子?

  乳糖是一种双糖,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乳汁中。每100毫升牛奶中就含有大约4.5克的乳糖。乳糖在人的小肠内被乳糖酶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之后,才可以被吸收。婴儿通常都可以正常合成乳糖酶,因而可以消化吸收母乳中的乳糖。在断奶以后,体内乳糖酶的合成便会逐渐减少。如果因种种原因导致小肠内缺乏这种乳糖酶,大量未经消化的乳糖就可以顺利抵达大肠。大肠内的一些细菌利用乳糖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则会导致腹胀、腹泻,以及放屁等症状。这就是乳糖不耐受。如果是成年人乳糖不耐受,可以通过每次少量,分多次饮用牛奶的方式来缓解症状。由于牛奶主要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主要是在胃和小肠,因而即使有轻微的乳糖不耐受,也几乎不会影响营养的消化和吸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