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减肥时该多吃和少吃的食物

2013-06-21 22:32:45来源:减肥ing

  有人认为,减肥就是要减去平日里营养过剩堆积的赘肉,所以减肥期间不能吃任何营养丰富的食物;也有人认为,要多吃点“好东西”才能燃烧脂肪,顺利减肥。这两种说法到底谁对谁错?

  我们知道,食物中含有各种各样的营养素,其中引起肥胖的主要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淀粉、糖)这两大类。当我们吃下太多含有这两类营养素的食物,身体无法消耗掉多余的部分时,就会积压在体内,促使我们的体形“横向发展”。

  油炸类食品、冷冻甜品、蜜饯果脯类食品等之所以被归结为“垃圾食品”,主要就是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他营养素含量太少。因此,它们的营养价值较差,还很可能成为人体无法代谢的“垃圾”。

  既然如此,是否有食物可以帮助人们消化、分解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呢?

  答案是肯定的。这样的分解过程,通常被称为“燃烧”。想要燃烧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离不开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例如,想要分解淀粉和糖类,就需要维生素B1的帮忙。如果没有维生素B1,就算你吃再多的饭,也无法很好地消化和吸收,反而觉得浑身上下没力气;脂肪的分解,则需要维生素B2和烟酸等营养素的参与,否则就没法彻底分解。

  此外,有些矿物质也是减肥时必不可少的。例如人体缺钙时,产热能力就会下降,能量消耗会减少,脂肪合成酶的活性却会升高。这样一来,消耗的热量少了,合成的脂肪却多了,自然就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除了维生素和矿物质,蛋白质也要吃够才行。虽然蛋白质会转化为能量,摄入过多会引发肥胖,但如果身体内缺蛋白质,则更不利于减肥。蛋白质不足时,人体的基础代谢率会降低,从而没动力把能量消耗掉,很容易出现“喝口凉水都长肉”的情况。

  所以说,在减肥时也要“吃对吃好”。简单来说就是少吃米饭、肉类等富含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吃点水果、蔬菜、杂粮、牛奶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的食物,再加以适当运动即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