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节食减肥最容易出现的6个错误

2013-04-23 23:44:34来源:减肥ing

  在减肥之初,你会天天坚持锻炼,吃很多的水果与蔬菜,不吃甜食,也没有怨言。后来,当你站在磅秤上时,指针却纹丝不动。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你一定不要气馁,也一定不要赌气回到原来的饮食习惯上去。这时,你需要沉下心来,审视一下自己在减肥过程中出现了哪些失误并及时纠正之,减肥进程会马上重新启动起来。

  失误一:没有把握好饭份大小

  大多数人都不知晓自己应当吃多大份量的食物,所以往往会导致进食过量。你或许不知道,食品包装盒的大小也会让人不知不觉间多吃很多食物。美国的研究人员让一组受试者食用爆米花,这些食物都放在容量大小不一的盒子里,结果发现,食用大盒装的受试者比食用中盒装的受试者多吃了33%的食量。这一结果同样适用于超市里的包装食品——食用大盒包装食品的人,比食用小盒包装者多吃了20%?40%的食物。研究人员说,大盒包装食品看上去好似一份食物,其实包含了2?3份食品。

  对策:把你经常吃的食物倒出来,然后用容器量出你每餐所吃的份量。还有,把你盛饭菜的碗或盘子更换成小一号的。并且,所盛的饭菜至少要有1/4的碳水化合物食物,1/4的蛋白质食物,另外的一半为蔬菜。

  失误二:经常外出吃饭

  如果你经常外出吃饭而不在家中做饭,也会影响减肥进程,即使你认为在饭店里吃的都是些健康食物也是如此。一般而言,你在饭店里就餐所摄入的热量相当于在家的两倍。如果你去饭店前已经感到饥肠辘辘,那么面对如此丰盛的食物你会很容易放纵自己。长此以往,摄入的热量会逐渐积累起来。所以,在减肥过程中,尽量多在家吃饭。

  对策:外出吃饭时,先吃一片奶酪或者一块水果,以延缓饥饿感。在饭店里,最好点两份清淡的开胃小菜,而不是一份开胃菜加一份主菜。

  失误三:用食物来奖励自己

  为了实现减肥目标,你不但需要体育锻炼,而且需要遵循健康的饮食计划。有些人在每次运动之后都用食物来奖励自己,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在一次剧烈运动之后适当补充一点食物以维持体能是可以的,但在一次短暂的散步之后就大可不必吃食物了。有些人在锻炼之后专门挑选高脂肪或者高糖分食物,反而认为自己做得非常正确,理由就是刚刚从事完锻炼,需要补充体能。殊不知,健身运动刚刚燃烧掉的热量又因为吃垃圾食品得到了及时补充甚至补充得更多,此前的运动就等于白费了。

  对策:如果运动之后确实需要吃东西,那就来一块全麦面包,再涂一些花生酱,既美味又健康。

  失误四:严禁吃自己喜欢的食物

  采取健康饮食方式之后,如果把原先自己喜欢的食物都打入禁品行列,会使人产生更加强烈的饮食欲望,最终结局是食欲战胜了理性,对自己喜欢的食物又狂吃大嚼起来。这时,你又有负罪感,再次重新严格节食并严守饮食计划,饮食的渴望随即又蠢蠢欲动,使你再次陷入这种恶性循环。

  营养学家指出,当你剥夺了自己吃某些事物的权利之初,就为减肥失败埋下了伏笔。那种认为只要制定了减肥计划,就永远不能吃甜食或者吃自己喜欢的食物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在减肥过程中,根本不存在好坏食品,任何食物都有利于健康,就看你怎样去把握。

  对策:在安排好饮食计划的前提下,适时吃一些自己喜欢的食物有助于压制食欲,补充体能,但关键是要适度。如果你喜欢吃蛋糕而又难以割舍,那就每星期吃一小块,其他时间里把水果作为饭后甜食来享用。

  失误五:忽视了沙拉里的热量

  人们经常吃的一些食物看似非常有益于健康,但却含有大量热量,原因就在于很多人忽略了其中不被人注意的大量脂肪。我们经常吃的沙拉,常常被人们认为是减肥的佳品,可沙拉调味酱却含有大量黄油或者脂肪。

  对策:在食用沙拉调味酱时,只需半袋就可以了,因为每袋沙拉调味料所含的量大大超过了你的实际需要量。

  失误六:妄想一夜之间就能减肥

  如果把减肥目标设定得特别高,最终会有可能因达不到目标而丧失信心。丧失信心的后果就意味着放弃。健身专家指出,每周减掉1?2磅体重是可以期待的。如果经过一番努力体重没有发生变化,那就需要改变一下减肥计划。也就是说,要么进一步减少热量摄入,要么增加运动强度或者延长运动时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为了减掉多余的体重反而需要增加热量摄入。这听起来好像有点矛盾,不过,有些节食方法因热量限制得过低反而延缓了身体的代谢机能。如果是这样,身体就会认为自身处于饥饿状态而尽量保存热能,从而不利于减肥。

  对策:在减肥之前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不要好高骛远。根据减肥进度来调整饮食与锻炼计划。如果你属于最后一种情况,那就每日都吃一些有益于健康的零食,这对于提升身体代谢机能会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