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关于脂肪燃烧的几个真相

2013-04-15 23:36:35来源:减肥ing

  脂肪总是被减肥的人视为公敌,不管是溢出腰线、臀部、手臂、腿部的那些可见脂肪,还是隐藏在身体中的隐性脂肪,比如脂肪肝。我们都知道,运动可以出汗,消耗脂肪,但是脂肪燃烧没有那么简单。

  Q1:运动了,就一定会消耗脂肪吗?

  想要脂肪燃烧,氧气是必不可少的。有氧,脂肪才能进行氧化分解,分解后的脂肪才能用于供能。因此,进行有氧运动,才能真正达到脂肪燃烧的目的。

  在运动的开始阶段,身体首先会以糖作为能量的来源,通常以20分钟为限,随着运动的进行,体内的糖消耗殆尽,为了保持运动机能,身体就会开始燃烧脂肪来供能,并以汗液的形式排出大量的水分和代谢废物。

  Q2:不吃饭,体重轻了,消耗的是脂肪吗?

  当然不是。节食减肥最先消耗的不是脂肪,而是其他营养物质。当人体感到饥饿时,首先消耗的是糖类物质,随着饥饿时间的延长,血糖急剧降低。为了减少低血糖状态,身体便停止燃烧糖类物质,开始以蛋白质作为能量来源,由于蛋白质是肌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蛋白质的消耗会直接导致肌肉的缩水。当蛋白质也越来越少的时候,脂肪才会挺身而出,成为给身体供能的燃料。

  但这并不意味着节食一定能让人瘦下去,因为节食后机体会很快做出反应,使新陈代谢变慢,以适应身体摄取热量降低的情形,同时节食也会使你的运动机能下降。

  Q3:为什么减肥时腹部最先瘦?

  这是因为腹部肌肉属于平滑肌,对脂肪的抵抗力很低,腹部的脂肪也是最容易堆积的。机体调动脂肪的机制是“哪最多先用哪”,因此,当身体需要燃烧脂肪作为能量的时候,会发现腹部的“燃料”最丰富。当然,其中也有一部分心理因素作怪,因为减肥时你对身体其他部位的关注度远不及腹部,所以会觉得腹部先瘦了下来。

  Q4:想减哪儿就练哪儿吗?

  一味地练某处,只会让肌肉变得紧实。比如仰卧起坐,更多练习的是腰腹部肌肉,每天坚持上百次可以让腰围变小,但增加的只是肌肉含量,脂肪始终还是在那里。有氧运动结合力量训练,更能达到理想的减重效果。

  对于女性来说,做负重练习时最好别超过自身体重。而且,运动完之后,别忘了给肌肉做做拉伸。一般来说,负重训练做多久,拉伸放松就要做多久,这样才安全,也能让身体线条变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