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怎样判断适合自己减肥运动量

2013-03-30 00:59:15来源:减肥ing

  减肥运动能否取得满意的效果,往往取决于运动量的大小是否掌握得当。运动量过小,不能消耗掉多余的热量,减肥效果就不理想。运动量过大,超过身体负担的能力,又会造成过度疲劳,引起不良反应,影响健康。那么,怎样才能掌握合适的运动量呢?常用的有以下两种方法。

  测量脉搏:脉搏的频率一般与身体的生理负担量成正比。负担量越大,脉搏频率越快。脉搏是反映身体机能状态的灵敏指标,通过测量锻炼前后的脉搏来掌握运动量大小,是比较科学的。测量的方法是:早晨起床前,测出安静时的脉搏次数,后代入下列公式中进行计算:(200-安静时每分钟脉搏次数)×70%十安静时每分钟脉搏次数,得出的结果便是锻炼时每分钟适宜的脉搏次数。要是锻炼后的脉搏次数和这个得数差不多,说明运动量合适;要是低于这个得数5次以上,说明运动量小了;要是高于这个得数5次以上,说明运动量大了。

  身体感觉:若是锻炼后有疲劳感,但是精神状态良好,体力充沛,睡眠好,食欲佳,说明运动量是合适的。若是锻炼后感到十分疲乏,四肢酸软沉重,第二天早晨还很疲劳,并且感到头晕,周身无力,食欲欠佳,睡眠不好,对运动有厌倦的感觉,说明运动量过大了,需要及时调整。在判断运动量大小是否合适时,把这两种衡量标准结合起来,既看客观标准,又凭主观感觉,就比较可靠了。

  六项运动热量消耗统计

  游泳:每半小时消耗热量一百七十五卡。它是一项协调全身动作的运动,对增强心肺功能、锻炼灵活性和力量都很有好处。

  篮球:每半小时消耗热量二百五十卡。它可增强灵活性和心肺功能。

  自行车:每半小时消耗热量三百三十卡。对心肺、腿十分有利。

  慢跑:每半小时消耗热量三百卡,有益于心肺和血液循环。跑的路程越长,消耗的热量越大。

  散步:每半小时消耗热量七十五卡。它能改善血液循环,活动关节和有助于减肥。

  跳绳:每半小时消耗热量四百卡,可改善人的姿态。三十五岁以上的人跳绳不可过于激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