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冬季什么运动减肥效果最好

2008-12-23 08:53:08来源:网络整理
  提示1 热身活动要充分

  冬季天气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和韧带也比较紧,这时猛一发力,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韧带撕裂甚至骨折。所以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使浑身的肌肉、关节活动开,使体内器官,尤其是心脏进入适应运动的状态,准备活动主要是活动四肢关节和肌肉,可以通过慢跑、徒手操、上下跳动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尤其在准备进行较强的体育活动时,要用平时2-3倍的时间进行准备活动。

  提示2 注意保暖

  冬季到户外锻炼要避免着凉,适当穿得暖和些,戴上帽子和手套,如果风太大,要戴上口罩。但也不要穿得太厚、太臃肿,以免妨碍正常的运动,加重身体的负担,乃至出汗太多,反而招致感冒。在运动中间休息时,切记穿上外套,不可任风寒乘浑身毛孔大张之时,侵入体内致病。在锻炼结束时,如果身上出汗,要擦干汗水,换上干软的内衣,否则很容易感冒。另外,冬季强调在阳光下运动,而春夏则要求在阴凉处活动。

  提示3 呼吸方法要得当

  在进行长跑等运动时,容易将冷空气吞咽进胃肠道,从而引起胃肠痉挛性剧痛或腹胀。因此,为避免吞咽进过多的冷空气,运动时要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的呼吸方法,不宜张口呼吸、嚼口香糖、说笑打闹等,以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咳嗽。另外,不要在汽车频繁来往的路边上活动,因为汽车在行驶时会带起很大灰尘也会排出废气,距离人们的呼吸道很近,能直接被吸入体内,从而促成急性或慢性病症发生。

  提示4 以有氧运动为主

  冬季气候寒冷,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造成运动伤害,所以,健身时一定要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避免那些剧烈撞击的运动。

  在具体项目上,根据年龄差异而有所不同:年轻人可以安排跑步等高冲击有氧运动,这样可消耗更多热量;中年人可安排快走、慢跑、爬楼梯等低冲击的有氧运动;老年人可安排散步、瑜伽、太极拳等温和的项目。

  提示5 把握运动强度

  年轻人冬季锻炼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时间可以长一些,比如跑步,可以比春夏季多10-15分钟。中年人身体状况一般都处于下降趋势,不要因为工作忙就不健身了,要按冬季健身计划中规定的量来活动。冬季制定好健身计划后,要达到最好的健身效果,关键还在于坚持,不能因为天气冷或者下雪就轻易放弃。得克萨斯女子大学运动专家约翰-邓肯近期所做的一项调查也证明:运动强度并不是最重要的,有规律才是最重要的。

  提示6 吃喝讲究多

  冬季运动前后饮食应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如面食、燕麦片、红薯、土豆、鸡肉、鸡蛋、瘦肉、鱼肉、豆制品等,水果和蔬菜也应适量。在进行剧烈体育运动前应少吃芹菜、韭菜、大豆、扁豆、甘薯等纤维及氧化酶含量高的食物,可避免运动时发生腹胀。

  提示7 调整运动时间

  冬天年轻人基础代谢较快,早上或中午运动后身体机能恢复快,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建议这类人可以将运动时间定为早上7:00至9:00,中午12:00至14:00之间。而中年人,由于适应能力较差,建议以提高心肺功能训练为主,锻炼时间最好在18:00至20:00。

  传统上的减肥方法一直提倡做低强度和长时间的锻炼。因为低强度训练在实际操作中既安全,又比高强度运动消耗更多的脂肪。但锻炼强度小、时间长,并不见得能得到理想的减肥效果。

  事实上,最近的研究发现,人在高强度锻炼后的休息时间内,脂肪的消耗量比低强度锻炼后的情况要多,减肥效果也相对明显。当然,低强度运动仍是最安全的减肥方法。所以最可取的办法是随着体能水平和身体适应能力的不断提高,逐渐采用强度更高的锻炼方式,促进脂肪消耗及对心肺功能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