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过年美食面前不发胖的10个对策

2013-02-15 19:41:27来源:减肥ing

 

  春节,永远是饕餮的季节。美食固然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但美丽更是人们的永恒追求。很多女士都有这样一个忧虑:过年的时候美食满桌,零食遍地,我怎样才能克制自己的食欲,让辛辛苦苦的减肥成果不会付之东流呢?
  
  这里给大家推荐10个小办法,能够帮助你适度地享受美食,却又不至于因饮食过量而增加体重。美食与美丽兼得,才是节日的最高境界呢!

  1.就餐前先吃几个无糖果冻。果冻主要成分是海藻胶,热量很低而体积很大。尽管营养价值低,但有填充作用。多吃几个之后,就会感觉胃里面空隙不大,食欲自然下降。

  2.两餐之间想吃零食的时候,选择吃一把带皮的铁蚕豆或者炒黑豆等耐嚼的豆类食品,然后喝两大杯柠檬水。干的豆子很难消化,吃起来很慢,不容易吃过量。喝水后在胃里面膨胀起来,更能帮助消除用餐前过旺的食欲。

  3.餐前1小时吃一个大苹果,或者其他需要咀嚼的水果,可以减轻用餐前急迫的感觉。那些马上变成水的水果,比如西瓜,效果就没有需要慢慢嚼的苹果效果好。

  4.就餐前30分钟先喝一大杯低脂牛奶或淡豆浆。研究证实餐前30分钟左右喝液体饮料,能够减少自主能量摄入,也就是让你的胃口变小而少吃。牛奶和豆浆饱腹感很强,效果比白水更好。

  5.就餐时先吃半碗少油的绿叶蔬菜(各品种皆可)、蘑菇(或其他菌类)、海带、冬笋等,然后再吃其他东西。这些食品体积大而且富含纤维,可以在胃里面起到填充作用,增加饱腹感,减少胆固醇的重吸收,而且还能延缓胃的排空。

  6.选择菜肴要注意。凡是油炸的尽量不吃,汪着油的菜最好用醋水涮一涮再吃。多选清蒸、清炖、凉拌、卤酱的烹调方式,其中脂肪较低。

  7.不喝甜饮料,改喝茶或柠檬水。凡是含油含盐的主食都要少吃,最好用无糖的杂粮粥来做主食。

  8.就餐结束时吃几个山楂,或喝两勺醋。酸能延缓胃的排空速度,降低血糖和血脂的上升速度,从而有利于减少体脂肪合成的危险。注意有胃溃疡或胃酸过多的人不可采用这个方法。

  9.就餐后泡上一壶茶,绿茶、普洱茶或乌龙茶都行,一杯一杯地喝。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能提高基础代谢,其中的多酚类物质特别是EGCG,还有茶红素和茶褐素,对控制体重也有所帮助。注意午餐后用这个方法可以,晚餐最好不用,以免影响睡眠。对咖啡因敏感,喝了之后头晕、恶心、胃里难受的人也不能用。

  10.就餐后一小时不要坐下来,一直帮家里干活;一小时后出去走路逛街,两小时后再回来。尽量把吃进去的能量当天就消耗掉,这才是最本质的方法!

  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多把注意力集中在吃以外的其他事情上,最好是不会在家中久坐的事情上。比如逛庙会、看演出、跳舞、购物等都行。人一忙起来,就会忘记吃东西的事情,而且增加体力活动之后,食物中的热量也更容易被消耗掉。
 
  总之,只要遵循以上原则,桌上美食再多的春节期间也不至于发胖。而且,因为饮食节制,减少了体内的垃圾和废物,各种皮肤问题和肠胃不调的麻烦也会远离你的假日,岂不是一举两得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