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人一辈子能吃多少食物?

2013-01-06 23:10:21来源:减肥ing

 

  人一辈子能吃多少食物?近日,微博上开始流行一种说法,称“人一生能吃九吨左右的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一生只能吃九吨”引起了众多网民议论,甚至有网友调侃“绝食是不是能长生不老?”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如果按照70岁寿命计算,人一生大概要吃掉50吨食物。营养专家表示,从提醒人们不要暴饮暴食这个观点出发,该说法也有一定道理。 

  网传:

  “谁吃完九吨食物谁先走”

  “昨天听一个讲座,讲到经常吃撑的人不易长寿的时候,她说:人这一生,大约就是吃九吨左右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近几天来,这条微博在网上迅速传开,网友们纷纷对照“九吨”的上限,预测自己还能活多久,许多网友表示:“看来我剩下的日子不多了”。也有网友看完后更加坚定了减肥的决心:“以后真要少吃点了,不然活不长。”

  1月4日,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关键词“九吨食物”,搜出446235条结果。网友们除了讨论其科学性外,还按照这个句式创造了“先走体”,如“人这一生,大约就是考试拿到9000分,谁先拿完谁先走”、“人这一生,大约就是背九千个左右单词,谁先背完谁先走”。

  质疑:

  一辈子吃九吨太少了

  不过,这个说法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质疑,网友“××”问道:“一辈子只能吃9吨,那我绝食是不是能长生不老?”还有网友问道:“如果吃满九吨就会死的话,那些一百多岁的老寿星都是吃什么长大的?”网友“××”则对“9吨”这个数字提出了质疑:“一个人一辈子吃的饭,一辆卡车就能装下,是不是少了点?”

  记者查询发现,这个说法最早源于网友“青皊大概是只喵”发表于去年12月9日的一篇微博日记。“青皊大概是只喵”告诉记者,这个说法是自己无意中听人说起的,自己也不确定是否真的如此。

  按照微博中“9吨”的数字,记者进行了一次计算,假设寿命是70岁,那么平均下来,每天吃掉的食物是350克多一点,包括米饭、肉和蔬菜等。记者询问了数位成年人,均表示一天吃350克根本不够。

  辟谣:

  月进食量相当于自身体重

  那么人一生到底吃多少食物才是合适的?去年12月31日,记者联系上科学松鼠会成员、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生物学博士“Ent-evo”,他告诉记者,人一生能吃的食物数量,按照各人情况不同,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

  据他介绍,欧洲食品安全局曾给出一个基准数值,即一个标准成年人一天吃掉总重1500克的食物和饮料。另外,国外也有统计数据表明,一个成年人大约一个月能吃掉相当于自己体重的食物。他表示:“这两个数据互相佐证,假设人的寿命为70岁,那么吃掉的食物应该在50吨左右。”

  “Ent-evo”介绍,网上流传的这个段子,不靠谱之处不仅仅是“9吨”的数字,还有“谁先吃完谁先走”这个说法,“人的寿命与一辈子能吃多少食物是没关系的。”

  观点

  “少吃延寿”有一定道理

  中国传统谚语称“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尽管“九吨论”不尽正确,但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高级营养师刘莉表示,这个段子客观上也提醒人们不要暴饮暴食。刘莉说,现代都市人的一大问题就是吃得太多太好,导致营养过剩,容易引发各种“富贵病”,如高血脂、高血压等。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健康与老龄化研究所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少吃40%可以让你延寿20年,少吃对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神经元退变等老年化疾病也相当有效。

  怎样了解自己该吃多少?

  既然吃太多不好,那怎样了解自己该吃多少呢?刘莉说,“一个人的身高减去105,就是自身的标准体重,再结合人的活动量,可以计算出此人一天所需的热量,从而推算出所需食物量。”刘莉介绍说,轻体力劳动者每公斤体重需要30~35千卡,重体力劳动者则需要40~45千卡。以此计算,一名普通的男白领,一天所需热能大约为2400~2800千卡,女性约为2200~2400千卡,“一名普通人一天所需的主要食物大约为,米饭300~350克,肉200~250克,水果蔬菜500克左右,植物油9~13克。”

  每顿饭吃七分饱合适 

  怎么搭配也是有讲究的,刘莉介绍称,俗话说“早吃饱、中吃好、晚吃少”就是老百姓总结出的正确养生之道,“‘早吃好’,不是说要吃多高级的食品,比如早上一碗稀饭、一个面包加一个鸡蛋,就能满足人体的需求。”刘莉建议,中饭晚饭可按自身情况合理分配,蔬菜水果各半斤。两顿加起来米饭不超过350克,肉不超过250克。鉴于现代人吃得过多、节食减肥等情况。刘莉表示:都必须有个限度,“正确的方法是每天吃七分饱,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