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正常饮食也可减肥

2012-07-07 23:44:47来源:减肥ing

 

  日本减肥名医说:照著自己的生理时钟进食,瘦身最有效!照著这样吃,不但健康又不会吃进一堆脂肪!

  熟记瘦身3口诀:早排泄、午摄取、晚吸收

  与消化吸收等饮食有关的生理时钟大致可区分为以下三个时间带:

  【排泄净化带】—早上凌晨4点~正午12点 。

  【摄取食物带】—中午12点~晚上8点。

  【吸收休息带】—晚上8点~凌晨4点。

  早上是排泄的最佳时间。进行消化吸收作用时,其实需要充足的能量。所以在排泄时间带时,身体、内脏器官及细胞非常疲累。可是,一大早就大量进食会防碍昨日老旧废物的排泄,结果造成不需要的废物无法排泄干净,而残留体内。最后引发水肿或惧冷症,陷入基础代谢量下降的恶性循环里。

  不吃早餐,更容易胖

  然而,如果不吃早餐的话,脑细胞无法获得足够能量,导致肌肉分解,基础代谢量下降,反而更容易变胖。因此,背部拉筋减肥操的饮食重点是“早餐以水果为主”。

  上午可以多吃新鲜水果,水果的食物纤维与水分可以预防便秘。

  中午以前是生理时钟的排泄时间带,水果等于是固体的酵素块,不需要动用内脏器官消化的食物。我想应该没有人会讨厌吃水果吧? 几乎每个人都爱吃水果。

  人类爱吃水果乃是天经地义的事。因为我们的祖先就是以水果为食的果食主义者(Fruitaria)。从人体结构、功能来看,人类不仅可以完全接受水果,水果还能赐给人们优秀的净化力、自愈力和机能维持力。

  早上吃水果,净化瘦身不易胖

  水果不同于砂糖或淀粉质食物,它本身就拥有消化酵素成分,遇热就会完全消化。水果进入人体的同时会转化为葡萄糖形态,不需要在胃内进行消化,停留胃部的时间只有30分钟。

  水果是让人类维持最佳健康状态的必需品,它的保健功能比其他食物还要完善。水果富含具净化功能的水分,将身体里的有毒废物全数排泄殆尽,而且不需要动用到消化能量,对人类而言真是完美食物。人体内有一个“早排泄、午摄取、晚吸收”的循环体制。只要让这个循环体制顺畅运作,就能拥有健康及不易发胖的体质。

  也就是说,吃进去的食物会转换为能量,将废物排出。人会胖就是因为吃进去的食物没有转化为能量,无法排泄干净而屯积体内,于是就变胖了。想要每天正常排除废物,让体内的顽固脂肪通通消除,每天定量摄取富含酵素的水果,真是完美的净化方案。

  早上吃水果、喝蔬果汁,一样精神百倍

  早上不需要吃太多东西,摄取水果和一些轻食就够了。另外,不要刻意只吃香蕉或是只吃某一种水果,各种水果都要均衡摄取。以我的例子来说,我会在夏天喝蔬果汁,冬天吃蔬果做成的果冻或是水果沙拉,而且都是在常温状态食用,不会吃冰冷食物。早上忙到没时间吃早餐,或是怕麻烦的人,吃这些东西就够了,认为只吃水果会没力气,根本是错误的观念。

  各位知道灵长类动物中力气最大的大猩猩以何为食吗? 大猩猩力气大,却只以水果和蔬菜为食,大猩猩并不是因为吃了鳗鱼或牛排才如此强壮,当你在午餐前觉得肚子饿时,请想想“大猩猩是蔬果主义者”这件事,就不会想吃东西了。

  淀粉和蛋白质一起吃,容易导致肥胖

  午餐必须以碳水化合物(醣类)为主,若以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为主食混合摄取,无法顺利消化,也是导致肥胖的原因。

  为何混著吃容易变胖?关键在于两种食物所需的消化酵素种类不同。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酵素是淀粉酶(Amylase),属于碱性;分解脂肪的脂肪酶(Lipase)属于酸性。如果同时摄取碳水化合物食物与蛋白质食物,这两种酵素会中和,阻碍消化运作。

  午餐吃糙米、全麦类为佳,尽量不与肉类并食

  午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吃糙米、全麦面包、荞麦面、乌龙面或拉面都很不错,但是尽量不要与蛋白质食物并食。若将人体比喻为车子,碳水化合物就是汽油,乃是车子的能量来源,也是身体不可欠缺的营养素,碳水化合物的特征是摄取过量的话,多余的碳水化合物会转化为脂肪而屯积在体内。

  进食八分饱,就不用担心复胖的问题

  根据研究显示,名为“BMAL1”的蛋白质是导致脂肪屯积体内的始作俑者。BMAL1蛋白质的分泌高峰期是晚上 点至凌晨2点,因此相同的食物,如果在晚上吃的话,会比白天吃更容易发胖,也就是说,晚上10点以后吃宵夜会很容易变胖,原因就在于此。

  一天里的脂肪量屯积比例会因时间带而有所不同,高峰期是晚上10点至凌晨2点的四个小时,最低点是下午3点,两者的比例差高达20倍。因此,碳水化合物应该在脂肪量屯积比例较低的“午餐时间带”摄取。根据减重原则,切记不要“暴饮暴食”及“进食八分饱”两个重点就对了。

  BMAL1是存在于细胞内的蛋白质,大量存于脂肪组织里。BMAL1蛋白质具有控制生理时钟正常运作的功能,二○○三年,以日本大学医学系棒叶繁纪讲师为首的研究团体发表了以下的报告:“当细胞内BMAL1增加时,脂肪量也会增多,两者是呈正比关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