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长期坚持素食的人并不能健康减肥

2015-06-22 01:29:11来源:减肥ing

  国外一项调查显示,长期坚持素食的人并不能健康减肥。其研究表明,总体来说,坚持食素的人摄入的热量和脂肪,要比非素食主义者摄入的更少。因此,吃素者的体重,往往也比同等身高“吃荤者”的更低。从这方面来看,选择低脂肪含量的素食食谱可能对减肥有所帮助。

  “但如果用纯粹吃素食的方式来控制体重,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我们不主张这样做。”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科长薛玉珠表示,长期纯素食会带来一定的营养问题。因为与脂肪相比,素食的能量低,容易被消化排空,所以只吃素食的人更容易饿、反而会吃得更多,有些甚至又吃一些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薯片、面包、巧克力等,最终会造成体重越减越重。

  “另外,选择长期素食会造成人体某些营养成分的缺乏。”薛玉珠以蛋白质为例,素食者虽然也能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取蛋白质,但是这些植物性蛋白质要比动物性蛋白质差,人体更需要一些优质的蛋白质。

  吃素建议控制体重者不妨加点肉

  “减肥不能急于求成,一个月最多瘦5斤,否则对健康不利。”现在很多减肥机构一开始能让胖的人减下来很多,其实不见得减掉的都是脂肪,多数是人体内的水分。

  所以真想控制体重或者减肥,最好先做一个评估,计算出人体原本每天的摄入量和消耗量,再从饮食结构上进行调整,并加强运动。比如,在减肥前每天的热量摄入是3000个单位,就多吃些鱼肉、蔬菜、水果等,把每天摄入的热量降低到2500个单位,然后每天再活动锻炼半小时,消耗一些热量。

  “鱼肉、瘦肉里面的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吃。”薛玉珠还建议,有喝牛奶习惯的可以选择喝低脂奶。饮食结构调整和加强运动,才是比较健康的减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