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四个理由让你开始跑步

2012-04-21 22:19:57来源:减肥ing

 

  膝盖嘎嘎作响,肺部几欲爆裂,浑身大汗淋漓--这些只是为减肥而跑步的人所要忍受的部分狼狈相而已。不过,你还可以为非体能方面的原因跑步,一旦你接受这些原因,便可显著提高这一运动的乐趣。下面就给出4大原因:  

  1. “自我”时间,闲人免进。如今,人们越来越难以找到时间一个人待着,或思考,或反思,或干脆什么都不想。出现这种情况,通常都是很无奈的,因为要兼顾工作和生活,压力巨大,实在无暇独处。但有些时候,这种情况完全是自找的。人们似乎一逮空儿就忍不住要去掏数字设备,解手、等公交、排队买最爱咖啡的时间全给利用上了。跑步刚好可以提供一条极好的途径,让我们从生活的诸多烦事中抽离,真正有时间让头脑自由遐想或干脆放空。跑步时,无邮件提醒之分神,无电话铃声之乱耳,无尖叫孩童之分身,只有双脚敲打人行道的声音,充当着我们凝神思索各种可能性的背景音。

  2.茅塞顿开,创意无限。刚开始跑步时,由于突然多了好多“零打扰”时间,头脑常常找不着北,无法系统思维。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状况总会引起发散思维,而漫无目的的思维方式正是滋生真正创新力的肥沃土壤。当然,不是说跑步就能想出治愈癌症的办法或发明出更耐用的灯泡。不过,不记得有多少次了,正是在跑步时,我想出了最困扰我的问题的解决方案,或是深藏在我潜意识最深处的想法突然冒了出来。

  3. 跑掉烦恼,忘忧忘愁。 很不幸,很多人即便在健身时也摆脱不了平日烦事的困扰,没办法不去想那些事。除跑步外,多数情况下,这些挥之不去的烦恼与正在进行的运动是有冲突的(比如,考虑怎样把那个小白球打进400码远的洞内),因此运动过后我们既没觉得精神放松也没感到竞技提高。

  有别于其它运动,跑步除了需要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别忘了呼吸外,并不需要费脑力,这是由这种运动的原始本性决定的。如果我们无法停止琢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跑步时你完全可以继续琢磨,而且是全心全意、免打扰的琢磨,直到你琢磨够为止。每次跑步都能帮你减少一点点失意与烦恼,要么是你能想开些了,要么是跑步时你琢磨的太多了,跑步回来都没什么好琢磨的了。跑步后不久,我们就能感受到精神百倍,好像忧愁烦恼都随着汗液一起排出体外了。

  4.长跑一场,心神宁静。 有人花高价跑到与世隔绝的小岛或山顶寺庙里就为求得片刻的心神宁静。对于没那个财也没那个心的人,一段长跑下来照样能让你浑身放松,心神平和。我不确定这种状态是不是就是人们所说的“跑步入境”,但我还没发现有另外一种办法比慢跑20公里后产生的那种弥漫全心的禅境状态更有治疗效果。跑完后坐在阴凉处,一边啜饮冰镇饮料,一边听自己的心跳慢慢复原和鸟儿的欢唱,那种宁静平和实在让人心旷神怡。

  前面没提跑步对身体的诸多好处,只从精神益处的角度给出了跑步的原因,可能显得我很粗心。不过,上述任何一条如能吸引到你的话,你就更有可能会欣然跑将起来,并将之视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会把它当做一件不得不做的苦差事。这样看来,心血管疾病预防和其它健康效果只能说是跑步的副产品了,只不过是相当重要的副产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