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需要有氧无氧相结合

2012-03-07 22:46:19来源:减肥ing

 

  没有单纯的有氧运动

  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告诉记者,一项运动单纯被称为有氧运动或无氧运动的说法并不完全科学,只是人们已经约定俗成了。“比如慢跑,在进行完一段时间的有氧代谢后,到达一段时间可能会转变为无氧代谢的模式。”他向记者介绍,在运动实践中,方法不同,运动模式也有可能发生转换。比如轻松慢跑属于有氧运动,而在竞技体育中可先慢跑后快跑,也可视为无氧运动。

  据了解,人体运动需要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其转化为能量有两条途径。一条是有氧参与,也是有氧运动的能量来源;另一条是无氧酵解,即是无氧运动的能量来源。有氧运动时,葡萄糖氧化后生成的水和二氧化碳很容易通过呼吸排出体外,对人体无害。而无氧运动时,葡萄糖无氧酵解产生的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间代谢产物,不能通过呼吸排除。这些酸性代谢产物是“疲劳毒素”,堆积在体内会让人感到疲乏无力、肌肉酸痛,还会出现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等情况。

  有氧运动可减肥

  一般来讲,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基本上都属于有氧运动,比如,走步、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骑自行车、跳舞等。

  “有氧运动确实有助减肥,这是公认的事实。”赵之心表示,有氧运动能使氧气充分酵解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中老年人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要想减肥成功,每天坚持有氧训练必不可少。”赵之心认为,人们进行有氧训练时应循序渐进,运动强度应从低强度向中等强度逐渐过渡,持续时间应逐渐增长,运动次数由少增多。

  赵之心提醒,训练结束后,应适当供给能量。他建议“有氧运动过程中消耗糖分,所以训练后可适当补充碳水化合物,吃一些蔬菜、水果,增加营养摄入。”

  无氧运动能增肌

  赵之心说,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长时间持续,而且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例如举重、百米冲刺、摔跤等。“无氧运动可以锻炼肌肉。”赵之心表示,要是想让自己的身体更强壮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参加无氧运动。不过,在锻炼的时候,最好听从健身教练的指导,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无氧运动训练结束后,人们需要补充优质蛋白,比如可以食用一些肉类、奶类等。”

  赵之心提醒,无氧运动一定要适度,如果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会增加肝肾负担。

  有氧无氧运动相结合

  赵之心认为,有氧运动与力量训练结合进行是将体内脂肪控制在理想水平的最好方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