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糖是年轻美丽的大敌

2011-12-05 01:31:29来源:减肥ing

 

  一份洒满巧克力末、夹着果酱、色彩斑斓的美味甜品摆在面前,即使姐妹们知道它是“糖衣炮弹”,还是忙不迭逞口腹之欢?特别是天气寒冷的冬天,“糖果女孩”们更易钟情甜食,把减肥大计抛诸脑后……

  事实上,嗜甜不仅带来巨大的健康隐患,还会成为你年轻美丽的大敌。如果不想被“糖衣炮弹”所伤,还是赶紧开始戒甜行动吧!

  ●危害篇

  糖,年轻美丽的大敌

  很多女性都知道糖吃多了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因为白糖除了热量,几乎什么营养价值也没有。它不含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几乎不含有钙和铁。它进入体内之后,还要消耗身体储备的维生素来代谢分解。甚至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症和常见的妇科疾病阴道炎。

  如果告诉你,糖还是年轻美丽的大敌,爱美的姐妹还不重视起来吗?

  糖吃掉胶原蛋白

  如果糖分摄取过量,无法完全被消化代谢,一部分糖分就会附着在真皮层的蛋白质上,使蛋白质变质,这过程被称为“醣化作用”,负责维持肌肤弹力的胶原蛋白首先受害。

  糖引爆痘痘来袭

  实验证明,过多糖分会使胰岛素释放变多,使身体内雄性激素增多,皮脂分泌会跟着增加,这是造成成人痘的一大潜在因素。

  糖阻碍美白进程

  在黑色素的生成过程中,酪氨酸酶遇到醣便会活化生成黑色素,摄入糖分等于为黑色素的形成增加“动力”,因此,过分嗜甜,美白大计一定会受到阻碍。

  糖提前让头发变白

  科研人员发现,女性吃甜食过多,会加速细胞的老化,还会催生白发。这是因为糖属于酸性食品,大量吃糖会使体液碱性变成中性或弱酸性,促使细胞衰老,导致头发变黄变白。

  ●解惑篇

  女性每天需要摄入多少糖?

  那么,我们到底每天要摄入多少糖适宜?以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来看,人每日平均总热量需求为1800千卡路里,一天糖类摄取量应限制在45克以下。

  美国心脏病医学会建议,女性每日的添加糖(非食物中原有的糖类)最高不得超过25克(相当于5颗方糖),男性是30克(相当于6颗方糖),比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要严格许多。举个例子,1杯500ml的饮料含糖约为85克,等于17颗方糖,是女性每日最高容许糖量的3倍多。

  食物中的糖分百分比

  一般说来,奶制品的含糖量大约是7%;饮料的含糖量是10%左右;点心、蛋糕等则达到20%左右;各种粉状食品,例如豆奶粉、奶香麦片、芝麻糊、莲子羹之类食品当中,绝大多数的含糖量都高达50%以上;而果脯、蜜饯、果酱一类糖分含量最高,达60%以上。

  特别是对女性来说,小小的胃口,如果每天喝一杯饮料,吃一个糕点,一天能吃进去的糖必定超过100克。这个数量,相当于成年人每天需要能量的20%!

  ●行动篇

  戒掉饮料

  专家认为,除非突然血糖过低,或长时间的运动后,可以喝点含糖饮料迅速补充能量,多数人并不需要每天喝饮料。

  对爱好糖类饮料的女性,专家建议一星期不要饮用超过一次。实在嘴馋,最好选择去冰不加糖的茶类、咖啡或是新鲜的现榨果汁。

  恢复味觉

  现代人为追求口感,多年来被重口味的加工食物蒙骗味觉,有些人不喝饮料吃不下饭,甚至以饮料代替饮水。专家建议,从现在起,坚持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就是最好的健康美丽投资,持之以恒,慢慢减少对于甜食的依赖,多吃天然食物,恢复原始味觉。

  从天然食物中找甜味

  事实上,从一些天然食物中也能吃到甜味,如谷类、蔬菜、奶类和水果,它们会在身体里面转换成葡萄糖,供应身体能量。专家建议,借用食物中的天然甜味,也能做出好喝有味道的饮料。例如,在水壶里放点枸杞或柠檬片加味;秋天加点蜂蜜润燥养颜,还有利于预防便秘。但要选择优质蜂蜜,劣质蜂蜜会含有大量的糖浆;用纯果汁代替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用水果代替果汁。

  甜品聪明选

  一些营养价值高的甜味食品仍然可以放在餐单里,比如,葡萄干、杏干、枣等都是矿物质的良好来源,而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的酸奶和提高抵抗力的活乳酸菌都可以。另外,豆沙包、水果干、冰淇淋、面包、蛋糕等也可以适量食用。选择时,尽量选择少含有人工香精、人工色素等合成添加物质。

  “低糖”和“无糖”不一定最好

  在同类食品中,选择甜味比较淡的品种。需要注意的是,在很多情况下,标注“低糖”和“无糖”的食品,因为少加或不加白糖,生产者必须添加其他物质来维持产品的美味和口感,而这些添加物质通常营养价值较低,有些甚至可能具有潜在副作用,比如香精和甜味剂会增加食欲,后者还会增加胰岛素的分泌。购买无糖甜味剂或者无糖食品后,如果发现其中含有蛋白糖(阿斯巴甜),那么这种产品不适合加热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