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需注意 无糖无脂≠低热量

2012-06-19 00:24:31来源:减肥ing

 

  广告中宣称无糖的红茶、绿茶类饮料每100克含有热量35大卡到40大卡,酸梅汁每100克大约为49大卡。而一些标有无蔗糖的果汁尤其是纯果汁热量更高,消费者杨小姐认为有减肥功能的苹果果汁,每100克的热量竟然达到了54大卡,而普通的可乐每100克的热量也只有46卡,部分号称健康不增肥的饮料比可乐的热量都高。按照教练给她的食物卡路里表进行换算,杨小姐发现,喝一瓶400毫升的果汁、500毫升的冰茶类饮料,基本上等于吃了4两米饭。而每天饮用一瓶饮料,一个成年人一年将增重七八公斤。

  还有我们常吃的口香糖,因为可以清新口气、预防蛀牙,所以很受欢迎,尤其是无糖的口香糖更是备受青睐,甚至有些减肥的人群依靠经常吃口香糖来满足吃东西的欲望。可是仔细看一下木糖醇无糖口香糖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发现用口香糖来避免发胖这是个非常错误的选择。营养成分表上很清楚的写着:每份2.8克(2粒),能量37千焦。而通常100克的米饭能量也只有485千焦,大家可以算一下,如果都按照100克来计算,那么口香糖的能量则是1321千焦,将近米饭的3倍。

  当然,谁也不会一天吃掉100克的口香糖,但是如果把口香糖来作为减肥时控制食欲或减少其他食物热量的形式显然不是好的办法,如果一天吃上十粒的话,便会额外的偷偷的给你增加了185千焦的能量,而且这个能量是让你绝对想不到,被完全忽略掉的。

  误区一:“清淡”、“低脂”并不等于低热量

  一看到“清淡、低脂”的字样,很多消费者就觉得此类产品可以放心敞开肚子食用。经专业检测,大部分的“清淡、低脂”产品并不一定低热量。而国家在标签法中也对“低脂、低热量”有详细的定义,“低脂”代表每100克食物的脂肪含量等于或少于3克,而“低热量”则代表每100克食物内含有少于40卡的热量。比如普遍标有“低脂”的优酪乳,它脂肪含量较低,但内含的糖分所产生的热量,几乎等于5颗半方糖的热量。从字面上看,它确实符合“低脂”的标准,但是其低脂所带来的热量远远超出通常我们观念中的“低脂=低热量”。不仅如此,有些时候“清淡”一词也会指产品淡味、浅色或松软的质地而并是“低脂”更不是“低热量”,当消费者对此掉以轻心时,就掉入了商家的“陷阱”之中。“所以想要选到低热量不会发胖的食物,光看广告是不行的,要学会看标签。”胡文涛医生说道。

  误区二:“无脂”和“无糖”不是没有脂肪没有糖

  有些人可能会问:有些食品上贴上无脂是不是真的不含脂肪呢?其实不然,据规定,每份食物中脂肪少于半克的产品均可贴上“无脂”标签。所以所谓的无脂,其实只是脂肪含量较低而已,“脱脂”牛奶、“无糖”乌龙茶或花茶就是最典型的代表。无糖和无脂一样,每份食物中糖分少于半克的产品也可以贴上无糖的标签。

  误区三:“无反式脂肪”的脂肪含量并不低

  现在贴着“无反式脂肪”的标签的食品也不少,张飞雄医生告诉记者:“从科学角度来看,我们把脂肪分为‘饱和脂肪’与‘不饱和脂肪’两种。‘饱和脂肪’因其会使人体胆固醇过高往往不利于人体健康,相反‘不饱和脂肪’一般不会引起这点。”但是“反式脂肪”虽属于“不饱和脂肪”,但其化学结构特殊性常常会引起动脉硬化,血栓等问题。出于健康的考虑,食品制造商都在争先恐后地去除他们大部分产品中的反式脂肪,但在有些情况下,他们用饱和脂肪代替反式脂肪,所以,其最终结果是“换汤不换药”的。如同糖分一样,每份食物中“反式脂肪”少于半克的食品可贴上“无反式脂肪”标签。一些诸如薯片、曲奇、烘烤等精加工食品,厂商往往会在包装上印有醒目的“无反式脂肪”的字样,但是其背后可能意味着更多的“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因此在购买这类食品时不止要注意它的脂肪含量还要注意健康。

  建议:天然食品最健康

  在对食品的选择中,两位医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当然前提是,尽可能选择纯天然、无添加的食品,“再有就是在日常饮食中,对于脂肪、糖份含量可以稍加注意,但是正常的健康人无需过分追求无糖无脂,因为人体新陈代谢是需要一定糖分摄入的,”张飞雄告诉记者。

  建议一:坚持食用原味食品。

  原味食品没有很多脂肪,而且比很多的低脂、低糖的食物更健康诸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相反有些低脂的食品含脂并不低,例如在有饼干或糕点等焙烤制品的情况下,无脂食品常常比常规食品具有更多糖分,每份食物中的热量无真正差别。所以想减肥的人可以多吃些原味食品,它脂肪含量少而且不贵。

  建议二:多比较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消费者决定购买之前,请将无脂型食品与标准食品进行比较,比较下食品的成分表,思量再三,最好食用些几经推荐的食物,我们必须有一双慧眼去看清标签上的无脂、无糖这些参考信息。

  建议三:吃喝有度

  凡事都得有个度,一些消费者认为脂肪含量少的食物可以多吃点。但事实上,许多食品生产商通过添加了人工调味剂达到了低脂的标准。但是,这些人工调味剂往往会抑制脑部发出饱腹的信号,因此人们会觉得自己在吃这些食物时总没有吃饱致使我们吃的更多。一个人狼吞虎咽地吃足够多的这类食品也会增加热量摄入量。

  当然,有些食品并不是没有特殊成分,只是比常规产品少一点。按照25%或以上的比例降低脂肪等营养素,标签就可标榜“已降低”或“少量”或“较少”的字样——如“已降低热量的沙拉酱”或“比常规沙拉酱的热量少6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