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保持健康体重吃动两平衡

2009-10-10 23:32:18来源:网络整理

  肥胖成大多数人的烦恼

  在人们的印象中,广州饮食清淡,因此肥胖离体型偏瘦、精干的南方人很遥远。可如今的现象已有别于人们对广东人的传统“印象”。据会议介绍,2002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广东省居民超重率为21.3%,肥胖率为4.9%。目前广州保守估计已有105万人肥胖,儿童肥胖问题更令人担忧。事实表明,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影响广州市居民健康的重要隐患。

  超重和肥胖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影响着大众的身体健康。李可基教授指出,体重每增加5公斤体重,患冠心病的几率将升高14%,中风危险率提高4%,缺血性中风提高16%。此外,也有许多因体重过轻和过度减肥而导致身体危害的情况出现。

  保持膳食平衡

  少吃一两口

  “简单来说,肥胖就是因为吃得多,动得少。如果每个人每天少摄入40千卡热能,估计有90%的人维持正常体重。”李可基教授强调说,“保持膳食平衡,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增加谷类、蔬菜、豆类和乳类,减少油脂的摄入。”

  据分析,近20年来,中国人的餐桌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特点表现在粗粮越吃越少,蔬菜有下降的趋势,而与此相应的是  油脂类和动物性食品消耗越来越多。根据2002年营养与健康调查的数据显示,膳食谷类减少,膳食脂肪增加是导致超重肥胖、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发生的危险因素:摄入脂肪热能比由20%增至25~30%可使超重肥胖的发生风险增加37%,高胆固醇血症的发生风险增加31%,而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则增加10%。

  坚持锻炼身体

  多动15分钟

  李可基教授表示,除了膳食平衡,保持健康体重还需要适量的运动。而每年举行的“全民健康日”就是要让全民统统“动”起来,呼吁大众通过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但根据2002年营养与健康调查的数据显示,成年人中坚持锻炼的不足三分之一,35~49岁者仅有8%坚持锻炼,而城市居民每天看电视平均2~3小时,人们动得越来越少,热能消耗日益下降。

  很多人认为要维持健康体重,只能少吃,从而忽略了运动的重要性。对此,李可基教授明确指出,吃油多不一定发胖,运动少才更易发胖。很多研究发现,维持体重的更关键的因素是活动量,在有较多体力活动时,较多的脂肪摄入也不一定导致发胖。李教授说,每天做适当的运动,对维持健康体重有重要作用。

  此外,李教授还强调“快乐享受美食,保持健康体重”的理念。他说,在有关饮食与肥胖的问题上,正确的观点应该是: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饮食。保持健康体重并不是不能享受美食,不是不能吃这个,不能喝那个,而是在享受美食的时候,坚持吃动两平衡,注意各种营养成分的均衡摄入,合理膳食。这样每个人就既能享受到各种食物的美味又能保持健康体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