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的最佳食品“高纤维食物”

2011-11-05 23:51:27来源:减肥ing

 

  近年来,美国医学界研究得出结果,最有效的减肥食物是高纤维食物,如谷类食物、蔬菜、水果等。

  那么高纤维食物到底有哪些好处呢?通过它的整个消化过程可以了解到高纤维食物的减肥作用。

  1.一般说,食物入嘴后几分钟,人的饥饿感才会逐渐消除。吃糖和淀粉类食物,由于不需进行过多的咀嚼,因而吃得很快,在胃感觉“饱了”之前,大量不需要的热量已经进入肚里了。高纤维食物就不同了,它体积大,比较硬,咀嚼的时间长,吃得比较慢,在饱感之前不会吃进过多,因而利于控制体重。

  2.很多纤维本身具有海绵的特性,在咀嚼和消化过程中可吸收水分并保持水分;进入胃以后,比别的食物容易膨胀,停留的时间比较长,使胃有“满”的感觉,不会很快感到饥饿,从而避免了热量的过多摄入。

  3.体内血糖水平高时,人不会觉得饿,在消化过程中,所有的碳水化合物最后都分解为单糖供人体吸收。天然富含纤维的碳水化合物(如苹果、全麦面制品等)分解出来的糖,比一般吃的糖和淀粉(如精白面食品、糖果、点心等)分解的糖消化吸收得慢,能使体内的血糖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高水平,进餐时不会感到太饿,因而也就不会吃多。

  4.在肠内,纤维渣比精制食物渣的排泄过程快得多,使大便很顺畅。这是避免大肠功能失调,减少患结肠和直肠癌危险的重要因素。

  一般人每天摄入纤维量大约是20克左右,有些人更少。超重的人可通过增加纤维、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降体重,男子每天摄入的热量可控制在1500大卡左右,摄入纤维50克。一周后就可以见到效果。

  含纤维多的食物有,各种干、鲜豆类,全麸谷类,全麦面粉,各类果仁(如花生仁、核桃仁等,但这两种食品含油量也很高,应适当摄入),杏、枣、葡萄、香蕉、苹果、梨、草莓、红果和各种蔬菜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