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期间应补充足够的水分

2009-05-10 10:03:01来源:网络整理

  健康备忘

  藤田纮一郎

  很多人认为减肥不仅要限制食量,而且还要控制饮水。

  日本歌手西城秀树因为在减肥的过程中限制饮水,所以引起脑梗塞而死亡。控制热量摄入是可取的,但是他没有相应地补充水分。

  减肥中做剧烈运动、洗桑拿都会因水分流失过多而引起脱水,这也非常容易引发脑梗塞。血液中有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成分,水分一旦流失,血液很容易凝固。脑梗塞正是由于血液凝固而引起的,所以由于勉强减肥而造成极端缺水时易引发脑梗塞。据说西城秀树感到身体不适时,也没有补充水分,而是坚持洗桑拿。最后不但没有减肥,还导致了脱水症状。

  通过将水分排出体外来减轻体重,如果减轻的重量超过本人原体重的3%就很危险。例如体重60公斤的人,如果将1.8公斤以上的水分排出体外就会引起脱水症状,还可能形成血栓。西城在减肥时将每餐的热量控制在400千卡,这本身就是非常危险的。肥胖的人可以将每天的热量降低到1200千卡以下,而瘦人过分地控制饮食的话则十分危险,因为节食通过食物获取的水分量也减少了。

  也许有人有这样的经历,开始减肥时,2公斤左右的体重很容易减掉,但之后就变得很难。这是因为实际上减少的重量都是水分。减肥并不是减少食用食物的总量,而是在考虑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只减少脂肪量,同时认真做有氧运动才会有效。误认为脱水就是减肥的想法十分危险。真正的减肥是燃烧脂肪,使热量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再排出水分。仅仅减少体内的水分对于减肥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为了保持皮肤的润泽,同时又不损害身体健康,应该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即使在减肥期间,每天也有必要摄取1.5~2升的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