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茶饮 >

无糖饮料会增肥吗?

2011-08-17 09:05:58来源:网络整理

无糖饮料会增肥吗? 

  女性一直是追求美丽的主流群体。就世界范围来说,人们的审美观念和标准却不尽相同。而且在不同的历史年代,对一个人外表美丑的评价也有很大差异。以1000多年前兴盛于中华大地的唐朝为例,那时的人们以胖为美,日啖荔枝三百颗的杨贵妃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四大美人里唯一的肥胖者了。在那之后,人们似乎渐渐转变了这个观念,女性美的标准也变成了越瘦越好。减肥也成了一股风潮,被相当多的女性终日挂在嘴边。

  无糖饮料会增肥吗?

  拥有姣好身材的美女拍摄的广告漫街飞舞,关于成功减肥的新闻也不绝于耳。减肥的人多了,这个庞大的需求市场自然不会被精明的商家忽略,于是,各种减肥产品涌入消费市场,且层出不穷,名目繁多,饮食市场也未能幸免。近些年,有厂家推出了无糖饮料,宣称饮用者不会有增肥的后顾之忧。这种饮料真的如此神奇吗?让我们一探究竟。

  糖与肥胖

  许多人都把糖看作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减肥者无不闻糖色变。实际上,糖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供能物质。人体摄入的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和糖类,最终都被分解消化为葡萄糖。人体内糖的代谢,也是以葡萄糖代谢为中心的。葡萄糖进入血液,为人体活动提供能量,称为血糖。而三大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和葡萄糖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减肥的原理在于使不能直接提供能量的多余脂肪转化为葡萄糖消耗掉。与之相反,当血糖浓度过高时,人体会自动将其中的一大部分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这样就导致了发胖。因此尽可能少的摄入糖类确实对控制体重有很大帮助。

  无糖饮料与增肥

  无糖饮料的关键在于“糖”的定义。糖可以指蔗糖,也可以指有甜味,可以被人体吸收转化为葡萄糖的食品成分,甚至在广义上来说,只要可以吸收转换为葡萄糖的物质,即使没有甜味,也可以称为糖类物质。按照西方国家的标准,无糖饮料是指不含蔗糖即淀粉水解的糖类,如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等,一般采用糖醇和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浓度的甜味剂作为糖的替代品,例如苏打水、木糖醇饮品等都可以称作无糖饮料。而中国的标准比较模糊: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这一标准中并没有明确“糖”究竟指的是什么,因此有些饮料可能会误导消费者。

  有些人偏爱甜食,但是迫于减肥的压力,无糖饮料似乎成了最好的选择。但就国内而言,由于无糖标准的漏洞,很多无糖饮料只是不含蔗糖或蔗糖量很低。但是如前面所说,许多其他糖类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可以分解为葡萄糖。这样一来,无糖饮料在摄入人体后实际上又变成了含糖饮料,对于减肥毫无意义,摄入量过多就会导致增肥。所以在购买无糖饮料时,一定要辨别清楚糖类成分究竟是什么,不要被其名称所蒙蔽,使体重在不知不觉中增加。

  那么喝糖醇类的饮料就不必担心了吗?糖醇类物质和葡萄糖一样,也是由碳、氢、氧元素构成的碳水化合物,但是由于分子结构不同,糖醇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它能够自由通过细胞膜,不会引起血糖升高。此外,糖醇所含的热量很低,比大多数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少40%左右。由糖醇替代糖类制成的饮料的确能够称得上无糖。但是万事万物都要控制好一个度。有专家称,因为糖醇类物质也含有热量,因此过度摄入人体也会引发肥胖。而且过量食用糖醇还会产生副作用,例如刺激肠胃造成腹泻,以及使人体血脂升高等。

  看来任何事情都不是完美的。事实证明,水才是最健康的饮料。想要保持好的身材,最重要的是健康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