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营养常识 >

蒜薹治便秘 蒜苗防流感

2009-12-01 02:46:53来源:网络整理

  古有“春食苗、夏初食苔、五月食根、秋月收种”的说法。蒜苗和蒜薹,就是大蒜在春夏两季生长过程中的产物。这一个蒜根上出来的两个“异形体”,营养上也各有差异。

  蒜苗,有的地方也称它为“青蒜”,是大蒜青绿色的幼苗,以其柔嫩的蒜叶和叶鞘供食用。蒜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蛋白质、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等营养成分。它的辣味主要来自其含有的辣素,这种辣素具有消积食的作用。此外,吃蒜苗还能有效预防流感、肠炎等因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蒜苗对于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预防血栓的形成,同时还能保护肝脏。

  蒜苗继续生长,长过一个季节便会成为一个细细长长的茎,这就是蒜薹。蒜薹和蒜苗相比,含较多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维生素以及钙、磷等矿物质,还有特殊的芳樟醇等有益成分。日本人也研究出蒜薹含丰富的锗,可阻止癌细胞的扩散。从药用角度来说,蒜薹可行气、温胃、消积、解毒。

  虽然蒜苗和蒜薹在营养成分上差异不多,但由于蒜苗较强烈的辛辣味和刺激性,通常作配菜和作料用。蒜薹则由于其口感温适,是我们常吃的主菜。此外蒜薹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比蒜苗高,所以相对来说更有营养价值。

  对于胃肠功能不是很好的人,以及有慢性咽炎等职业病的人来说,蒜苗还是少吃为宜。因其辛辣的刺激性,会加重咽喉不适。害怕吃蒜或蒜苗有口气的人,在吃蒜薹时完全不必担心这一点,经过炒、煮、烤后的蒜薹不会在口中残留异味。但糖尿病人就要注意慎食蒜薹,因为每100克蒜薹中含4—5克糖,糖分较高。

  小提示

  选购蒜薹时,应挑选条长翠嫩、枝条浓绿、茎部白嫩的,尾部发黄、顶端开花、纤维粗老的则不宜购买。蒜薹老嫩的鉴别方法是:用指甲掐一下,如易掐断又浸液多者为嫩;反之为老。品质好的蒜苗应该鲜嫩,株高在35厘米以上,叶色鲜绿,不黄不烂,毛根白色不枯萎,而且辣味较浓。

  蒜苗和蒜薹煮时间长了就会软烂,因此只要下锅以大火略炒至香气逸出并均匀受热,即可盛出食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