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营养常识 >

喝酸奶的常见六大错误

2009-12-01 02:44:54来源:网络整理

  酸奶越来越风靡,尤其受到女性消费者的热爱,饿了能随时补充能量,还能补钙、调理肠胃,诸多好处被人津津乐道。但香港《大公报》近期公布了人们喝酸奶的六大误区,《生命时报》记者随即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部主任营养师孙孟里,请她进行了解读。

  错误一:喝酸奶饮料效果一样。 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而酸奶饮料,只是饮料的一种,不再是牛奶。二者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别很大,酸奶饮料的营养只有酸奶的1/3左右。孙孟里建议,酸奶饮料可以作为消遣解渴的饮品,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绝不能代替牛奶和酸奶。 

  错误二:喝酸奶多多益善。 酸奶,不是想喝多少就喝多少,要注意适可而止,否则很容易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尤其是平时就胃酸过多、常常觉得脾胃虚寒、腹胀者,更不宜多饮。 孙孟里介绍,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250克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错误三:酸奶比牛奶更营养。很多人都认为牛奶经过发酵变成酸奶后会更有营养,事实上从营养价值来说,两者差异不是很大。不过,酸奶与牛奶相比,更易于消化和吸收,它的营养素利用率也相对较高。孙孟里解释,相对于牛奶来说,酸奶只是更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

  错误四:酸奶可随意搭配。 酸奶和很多食物搭配起来都很不错,特别是早餐配着面包、点心,有干有稀,口感好还营养丰富。但最好不要和香肠、腊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为此类加工食品致癌物比较多,和酸奶同时吃还会增加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孙孟里提示,酸奶更适合与淀粉类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米饭、面条、包子、馒头、面包等。 

  错误五:多喝酸奶能减肥。 酸奶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但其热量要比牛奶高些,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 想要喝酸奶减肥的女士,可选择脱脂酸奶,虽然味道不如全脂酸奶浓厚,但热量低。 

  误区六:喝酸奶老少皆宜 。酸奶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喝酸奶要谨慎;此外,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则易加重病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