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营养常识 >

牛奶营养你知多少?

2009-10-10 00:35:47来源:网络整理

  目前正是牛奶销售的高峰,消费者一箱箱地选购牛奶的情景在各大超市随处可见。可以说,近几年牛奶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重要的角色,“牛奶有营养”也成为消费者的一个共识。不过,牛奶具体的营养功效是什么、如何科学饮用才有最好效果等问题,消费者未必完全了解。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下一些常见但很重要的牛奶营养科普知识吧!

  关键词1:营养多多

  问:都说牛奶有营养,要多喝,请问牛奶的主要营养究竟是哪些?

  答:牛奶几乎含有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元素,其中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钙质,这也是生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人们喝牛奶的首要目的,应该是摄取蛋白质和钙质,而且牛奶中的这两种营养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尤其从钙吸收角度,牛奶是天然的高效“补钙剂”。因此多喝牛奶可以强身健体,预防骨质疏松。

  此外牛奶中还含有磷、钾、镁等多种矿物及维生素,维生素A可防止皮肤干燥及暗沉,使皮肤白皙,有光泽,维生素B2可提高视力,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

  关键词2:美容又减肥

  问:牛奶既有营养又美容,很多女性朋友都很爱喝,可听说喝牛奶会发胖,请问是这样吗?

  答:纯牛奶的脂肪含量为3%左右,也就是说,常见的一盒250毫升的牛奶,脂肪含量为7.5克,比一个鸡蛋的脂肪含量还低,而面包、饼干、干果等的脂肪含量就更高了。近期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牛奶中丰富的钙可有效降解人体脂肪、减少脂肪沉积并维持正常体重。因此,喝牛奶不但不必担心发胖,还能减肥呢。

  关键词3:与“上火”无关

  问:请问喝牛奶会“上火”吗?

  答:不会,这是很多人的误解。中医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润肺胃、补虚、解毒等功效;此外,牛奶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能帮助人体增强免疫抗病能力。所以,喝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清热解毒呢。

  关键词4:一天两盒

  问:既然牛奶这么好,那我一天应该喝多少奶呢?

  答:应该根据年龄、体质、工作消耗和经济条件等情况,确定每天的喝奶量。一般来说,成年人一天应喝400~500毫升,即2盒牛奶,如经济条件许可,最好能达到3盒,即750毫升左右。据悉,全世界人均喝奶量最高的是荷兰人,每天可达1公升以上,而荷兰男性平均身高超过一米八,两者之间不无关系。

  关键词5:随时随地喝 

  问:很多人认为牛奶应该早晨喝,请问喝牛奶有没有最佳时间?

  答:喝奶可以随时随地。早餐时喝奶,会给一天的生活提供充分的营养保证;晚上喝牛奶,有助于睡眠,且有助于人体的吸收;上午或下午也可饮一盒奶,尤其对于紧张的上班族,可以补充能量,调节身心,当然,美眉还可以美容。

猜你喜欢